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代谢性碱中毒的中西医病因

2014-03-03 16:48:3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碱性物质进入体内过多或生成过多,或酸性物质产生过少而排出过多,引起血浆HCO3-浓度升高,使血浆pH有升高的趋势,称为代谢性碱中毒。

临床常用生理盐水注入治疗代谢性碱中毒,但非所有代谢性碱中毒患者都有效,即有些代谢性碱中毒患者不宜于应用注入生理盐水治疗。因此,临床上又将代谢性碱中毒分为生理盐水有效和生理盐水无效两大类。

代谢性碱中毒西医病因

代谢性碱中毒绝大多数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肾小管对HCO3-重吸收过多。

1、胃液丢失

胃液中含大量HCI,当严重呕吐、幽门梗阻和胃液引流引起胃液大量丢失时,H+丢失过多,不能中和肠液中的HCO3-而使其吸收入血,致使血中HCO3-增加。

2、血容量不足

肾重吸收钠加强,钠与HCO3一并被重吸收,同时Cl丢失使进入肾近曲小管的Cl一减少,为了维持离子平衡, Na+、K+重吸收时带入HCO3-。

3、低钾血症

血K+过低时细胞内K+逸出到细胞外,H+从细胞外转移到细胞内造成细胞内酸中毒,促使肾脏净酸排泄增加, HCO3-重吸收增加。

4、盐皮质激素过多

见于原发性或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素瘤、肾动脉狭窄、Bartter 综合征、Liddle综合征等。醛固酮可以直接刺激远端肾小管的H+ -ATP酶泵,并可通过促使对肾小管腔中Na+的重吸收等使泌H+、泌K+增加。

5、高碳酸血症后碱中毒

慢性呼吸性酸中毒所致的高碳酸血症,通过代偿使HCO3-合成、重吸收增加。

6、利尿剂

使用利尿酸钠、速尿等利尿剂时,细胞外液量减少,醛固酮分泌增多,并且到达远端肾单位小管中的液量及流速增多,可使远端肾小管泌H+增加。

7、碱摄入过多

治疗酸中毒时过多输入NaHCO3,或消化性溃疡病者长期服用可吸收性的碱性药物,超过了肾脏排泄HCO3-的能力。

代谢性碱中毒中医病因

1、脾胃失和

饮食不节导致脾胃升降失调,胃气不降,浊气上逆,呕吐频作,导致平衡失调。

2、药毒所伤

摄入碱性药物过多、长期利尿抑钾导致平衡失调。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因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27mmol/L),PaCO2增高。pH值……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是怎么形成的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27mmol/L),PaCO2增高。pH值……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临床上代谢性碱中毒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检查有哪些?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pH值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发病原因

代谢性碱中毒发病原因是什么?代谢性碱中毒是指表现为血HCO3-水平过高、pH过高、PCO2代偿性增高等而致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