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白细胞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药疹

白细胞减少症发病前预防措施

2014-03-03 13:47:1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一旦有白细胞减少症,将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人们头晕、乏力等,那么,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

现代医学认为白细胞减少其中主要是粒细胞减少,常见病因为:

(1)粒细胞的生成减少,细胞合成原料的缺乏如蛋白质,叶酸和维生素B12的缺乏;恶性肿瘤漫润骨髓,免疫抑制药,x射线,同位素所致骨髓抑制。

(2)破坏或消耗过多致骨髓功能失代偿,可见于严重败血症,慢性炎症,脾功能亢进,药物过敏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3)粒细胞分布异常,可见于疟疾、异体蛋白反应及内毒素血症。

白细胞减少症发病前预防措施:

(1)对应用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的药物宜慎重,在使用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的药品时,如氨基匹林、氯霉素、保泰松、消炎痛、磺胺类、抗肿瘤药、抗甲状腺亢进药等,均应定期检查白细胞。随时调节剂量或立即停服。

(2)对接触x线\Y射线及有害物质者应尽快脱离。

(3)对患营养障碍,维生素凰I,叶酸等营养障碍者,应及时检查发现。

(4)对患传染病、血液病、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应积捉治疗原发病。

(5)对接触苯、二甲苯类有毒害的化学药物的工作人员,要加强防护,定期复查血常规。

(6)定期检查自己的白细胞水平。如有某些炎症久治不愈,而伴有疲乏无力等表现时,均应检查白细胞而采取相应措施。

(7)慢性白细胞减少患者,长期随访若血象稳定可不必服药。对白细胞数较低而有症状者可选用利血生、沙肝醇、维生素B4等药物中的1-2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的预防措施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药物或是疾病引发的,而且白细胞减少症多会导致人们头晕等,所以人们要及时护理白细胞减少症,好让人们更……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

白细胞减少症又称白细胞减少状态。当周围备注的白细胞计数持续低于4.0×10^9/L以下时称为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西医治疗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中白细胞数持续低于4×10 9/L时,统称白细胞减少症,若白细胞总数明显减少,低于2×109/L,中……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有何预防方法?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药物或是疾病引发的,多会导致人们头晕、乏力、四肢酸软等,所以人们要预防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有……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诊断方法

白细胞减少症起病较缓慢,少数病人可无症状,检查血象时才被发现。多数病人可有头晕,乏力疲困,食欲减退及低热等表现。对感染的易感性因人而异。……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