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症状是什么

2014-03-02 22:39:02      家庭医生在线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因此,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双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双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括全身性疾病。那么,它的病症是什么呢?

概述

淋巴结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正常人约有500-600个淋巴结,按其位置可分为浅表淋巴结和深部淋巴结。临床实际工作中所检查的淋巴结主要是浅表淋巴结深部淋巴结,肿大早期多无表现。

需经过一些特殊检查,如淋巴管造影放射性核素扫描等才能发现正常淋巴结直径多在0.2~0.5㎝,常呈组群分布,质地柔软,表面光滑,无压痛,与周围组织无粘边,除颌下腹股沟腋下等处偶能触及1~2个外,一般不易触及。由于炎症或肿瘤等原因时可触及淋巴结肿大,每一组群淋巴结收集相应引流区域的淋巴液,了解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判断原发病灶的部位及性质有重要临床意义。

病症

正常人体浅层的淋巴结只有米粒大小,质软,光滑可移动,无压痛,一般不易触及。如果淋巴结出现肿大、疼痛、质地变硬、不光滑、与周围组织粘连,或变软,触及波动感,甚至破溃等,都是淋巴结病变所发出的“警报”。

淋巴结肿大常见3种情况:

①良性肿大。包括各种感染、结缔组织病和变态反应等引起的肿大。临床常呈良性经过,随着病因去除,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完全恢复。

②恶性肿大。包括原发于淋巴结的恶性肿瘤如淋巴瘤、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和恶性组织细胞病等及其他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如肺癌、胃癌和乳腺癌等。临床呈恶性经过,淋巴结持续性进行性肿大,若不积极治疗,常会进行性恶化死亡。

③介于良性与恶性间的肿大。如血管原始免疫细胞性淋巴结病和血管滤泡性淋巴结增生症等。开始常为良性,可变成恶性而致命。因此在确定淋巴结肿大后,关键是确定其原因和性质,局部肿大伴明显疼痛者常提示感染;进行性无痛性肿大者常提示恶性肿瘤性疾病。骨髓穿刺特别是淋巴结活检可帮助确诊。淋巴结肿大的治疗以病因而定,如淋巴腺结核可应用链霉素和雷米封等,若为恶性淋巴瘤,应以联合化疗为主,若为癌症晚期转移,则预后极差。

可通过触摸颌下、颈部、锁骨上窝、腋窝和腹股沟等部位而发现,但肺门、纵隔、腹膜后和肠系膜等体内肿大的淋巴结则要靠X射线、CT和B超等才能发现。

鉴别诊断

正常人体浅层的淋巴结只有米粒大小,质软,光滑可移动,无压痛,一般不易触及。如果淋巴结出现肿大、疼痛、质地变硬、不光滑、与周围组织粘连,或变软,触及波动感,甚至破溃等,都是淋巴结病变所发出的“警报”。

疾病预防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多休息。

2、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水果蔬菜等,提高自我免疫力。

3、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有害重金属等,不要吃辣椒这种刺激性强的食物。

4、保持情绪乐观、心情舒畅,切忌暴怒郁闷和思虑过度。

5、积极锻炼身体,合理运动,增强体质。

6、感冒或有其它炎症时最好及时使用消炎药,如:头孢,罗红霉素,以防止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是什么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双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双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详细>>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淋巴结因内部细胞增生或肿瘤细胞浸润而体积增大的现象。临床常见的体征。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人群,可见于多种疾病,有良性,……详细>>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预防方法

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双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双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详细>>

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右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右侧腹腔各器官病变,也包……详细>>

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的症状是什么

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常提示淋巴结周围的组织器官出现了病变。因此,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右侧腹股沟周围的生殖系统、右侧腹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