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失禁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4-02-27 22:08:18      家庭医生在线

尿失禁这种疾病是非常普遍的,早在上个世纪它就被列为全球五大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了。该病虽然不会如糖尿病或者高血压能够危及患者的生命,但是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那如果患有尿失禁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患有尿失禁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详实纪录每天的饮食及大小便情形,以利医生追踪原因。

2。克制水份摄取,尤其是睡前。

3。减肥。

4。避免咖啡因,咖啡因也是一种利尿剂。

5。少喝葡萄柚汁。

6。保持排便通畅。

7。戒烟。

8。避免酒精。

9。排尿时尽量排光膀胱的尿液,然后站起来再坐下,微向前顷,再排一次。

10。勿憋尿,一有尿意,应马上去排尿,最好在饭前、饭后及睡前,将尿液排尽。

11。训练排尿习惯,先在短时间内固定去排尿,再慢慢延长,可有效改善尿失禁的问题。

12。睡的地方离厕所不要太远,方便排尿。

13。在打喷嚏、咳嗽、提重物或弹跳时,应事紧缩括约肌,以免尿液外漏。

14。有尿失禁的前兆,放松心情再缓步走向厕所排解。

15。使用成人纸尿裤。

1、早期膀胱功能训练

早期膀胱功能训练及护理能够明显促进脊髓损伤后膀胱功能恢复,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值得临床推广应用。骶髓损伤患者,逼尿肌无反射而尿道括约肌无痉挛的患者,经典膀胱功能训练方法包括:①Crede法是用手按摩膀胱3 ~ 5 min,用拳头由脐下3 cm深按压向耻骨方向滚动,动作缓慢柔和,同时嘱患者加腹压帮助尿排出。②Valsalva屏气法是让患者取坐位,身体前倾,屏气呼吸,增加腹压,向下用力做排便动作帮助尿液排出。骶髓以上损伤但逼尿肌反射存在的患者训练方法:耻骨上叩击法是用手指在耻骨上区进行有节奏地轻叩击,每次叩击7 ~ 8下,间歇3 s再叩击7 ~ 8下,反复进行2 ~ 3 min。

使用以上手法排尿时应注意:Crede法和Valsalva法操作时要严格掌握加压排尿时机,避免膀胱高度充盈时挤压而致膀胱破裂,对于逼尿肌反射亢进和逼尿肌括约肌不协同的患者慎用,输尿管反流和肾积水禁用。耻骨上区叩击法排尿时易出现尿液返流引起肾盂积水,因此需掌握排尿时机。

2、间歇性导尿

间歇性导尿具体做法是: 每隔2 ~ 4 h导尿1次,不留置导尿管。导尿时宜选择稍细的导管,插入时须用足量的石蜡油润滑管道,以免损伤尿道或反复插管致尿道粘膜水肿。在两次插管之间嘱患者自行排尿。当残余尿量小于80 mL或为膀胱容量的20%以下时,才可停止间歇导尿。临床应用显示IC可以大大减少尿路感染等并发症,并有助于维持膀胱的顺应性,保护肾功能,对帮助恢复膀胱的自主性排尿亦有重要作用,因此已成为急、慢性脊髓损伤患者常用的膀胱管理方法。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抗尿失禁周 告别尿失禁您需要知道的事

近日,一年轻女孩到南方医院门诊来询问有关尿失禁的治疗。这使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吴芃副教授非常疑惑,因为此类患者多数集中于中老年……详细>>

尿频尿急一定是尿失禁吗?哪些药物会引起尿失禁?

尿失禁是指膀胱内的尿液不能控制而自行流出,它可以发生于各个年龄组,但是尿失禁中以老年患者更为常见。引起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也有不同类型的……详细>>

如何简单评价尿失禁的严重程度?哪些压力性尿失禁需要手术

尿失禁主要指的是大脑不能控制膀胱的尿液而导致自行流出,这种症状可以出现在各种年龄层,而老年人更为常见。通常分为多种严重程度,危害以及治疗……详细>>

尿失禁要做好哪些检查 尿失禁的日常护理要点

中老年人引起继发性遗尿的情况又许多种又很复杂,男性断发性尿失禁尿频急遗尿的原因有那些?尿失禁可分为暂时性尿失禁和长期性尿失禁。详细>>

什么是尿失禁

尿失禁是困扰中老年妇女的一种常见病,有人称其为“社交癌”它虽非致命疾病,但给人们的社会活动带来诸多不便和尴尬,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令肾……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