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四大预防措施

2014-02-27 15:20:30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病症。那么,如何预防甲状腺功能亢进呢?

1、未病先预防据临床观察,发现情志因素在甲亢的预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首先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其次,合理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同样是重要的预防措施;同时起居规,勿枉作劳,扶助脾胃,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等都很重要。

2、病防传变如果甲亢已经发生,则应早期确诊,早期治疗,以防止本病的传变,即防止病情发展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我们要根据甲亢并发症发生的规律,采取预防性措施,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控制疾病的转变。

3、愈后防复发由于该机病情十分复杂,治疗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还要搭配良好的护理。因此,初愈阶段,药物、饮食、精神药膳等要综合调理,并要定期检查,认真监控,是病后防止复发的重要措施。

4、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和钠盐摄入为原则,少食用辛辣刺激性佐料食物,食物应软易于消化,富于营养;不要多食高碘食物和含碘中药,防止甲亢控制不良。不吸烟、不喝酒、浓茶和咖啡。

总的来说,避免精神诱因,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对预防发病有好处。对于外用药引起的甲亢,只要避免不适当的或滥用甲状腺制剂或含碘药物,完全能够防止发生医源性的甲亢。预防甲亢的发生难度也是很大的。但只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恬淡虚无(无私寡欲、心情舒畅、精神愉快)、顺应自然规律,加之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对预防甲亢的发生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成好习惯预防甲状腺机能亢进

如何有效预防甲状腺机能亢进呢?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不能忽视,我们要清楚预防甲亢的方法,在日常做好预防甲亢的工作,争取不被甲亢疾病所伤害。详细>>

甲状腺癌症状及癌症的预防措施

肿瘤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肿瘤对人们的影响很大,肿瘤疾病分很多种,甲状腺癌是其中一种。甲状腺在人体颈部的前面、喉结的下方、气管两侧,是人……详细>>

甲状腺癌爱找这些人群 及时做好预防措施

近些年来,由于受环境、生活习惯、工作压力等各种原因的影响,导致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各类看似不起眼的甲状腺疾病成为体检报告……详细>>

服用抗甲状腺药物白细胞减少,该怎么办?药物治疗甲亢过程中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怎么办?

甲亢的临床表现有很多,包括心悸、震颤,体重下降等症状。患者常常不知道如何改善。另外,服药期间白细胞减少和甲减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针对甲亢……详细>>

甲亢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为甲亢,是一种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的甲状腺激素过多而引起机体代谢亢进和其他表现的病症。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心血管系统、消化……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