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措施

2014-02-23 16:29:34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是比较常见的出血性疾病,起病可急可缓,常见皮肤紫癜,分布以四肢、臀部和胸部为主,呈针尖样的瘀点,也可出现瘀斑或血肿。粘膜出血可来自鼻腔、口腔、泌尿生殖道或胃肠道。少数病例可有粘膜下及视网膜出血。颅内出血可危及生命。

  血小板减少症按病程特点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中慢性型常出现于老年人群中,其主要特征表现在:

  1、反复出血。少数病人反复出血,连续多年,以致引起全身衰弱状态。

  2、血小板中度减少。患者血小板多在3~8万/立方毫米之间,血小板寿命短,约为1~3天,一般无明显贫血,但反复出血可引起贫血。

  3、起病缓慢。常有长期皮下出血史,但出血症状相对较轻,常呈持续性或反复性发作。持续性发作者,血小板持久低下;反复性发作者,可持续数周至数月。缓解期长短不一,可为一月,数月乃至数年。

  4、脾脏轻度肿大。反复发作者,常有轻度脾脏肿大。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从发病病因上说虽还不甚明确,因此如何从病因学角度谈预防本病的发病,似属困难,但是对已病者来讲,如何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或反复发作,完全是可能的。

  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预防。患者平素应忌食油腻、生硬食物,虾、蟹及海腥发物亦不宜食,特别是阴虚内热者还须禁忌辛棘炙煿、煎炒烧烤之物。应以进食清淡、低脂、高蛋白食物为宜。

  2、增强体质。平素应加强起居调摄,早睡早起,增强体质也不失为预防本病的一种有效方法。

  3、药物预防。内热者平时可常食清热养阴之品,如冰糖炖白木耳、枸杞子蒸肉饼汤等;气虚者可多进补气摄血之物,如花生仁(连衣)30克、桂圆肉15克,生吃,或桂圆肉15克、莲子30克、人参5克,共煮熟服。

  血小板减少的临床治疗

  血小板减少常是其他疾病所致的临床病理生理表现之一,不是单一性临床病种,所以临床上首先需要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

  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引起血小板减少,就需要且必须对再障进行治疗,如骨髓移植等。

  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血小板破坏增多,也需要对原发病因进行治疗,祛除或降低引起血小板破坏自身抗体的产生。

  由脾功能亢进引起的血小板破坏增多,通常则需要行脾切除术,解除脾脏对血小板的破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

血小板减少症的危害大,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重视疾病的预防工作。下面,专家详细介绍下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详细>>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措施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大量资料表明,慢性再障治疗前病程短者疗效较好。治疗前病程超过两年者有效率为57%,不足两年者为74%,小于半年者高……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起源于什么

血小板减少症是血液系统的疾病,临床表现:首先鼻子、口腔、牙龈等部位出血;身体有血斑;轻微的碰触即可导致身体淤血;皮肤有创伤则长时间流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