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怎样检查血小板减少

2014-02-23 16:16:20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在日常的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出现血小板减少症状的时候大家都在担心,如不及时治疗,更是给患者的生命造成极大的威胁。在接受治疗之前,首先要要检查清楚,这样才能帮助治疗,达到最佳的疗效。

  血小板减少症的诊断

  必须彻底弄清病人的服药史,以排除对敏感病人增加血小板破坏的药物,约5%接受肝素治疗的患者可发生血小板减少,为保持动静脉输注导管通畅,即使应用极少量肝素冲洗,也可发病。其他药物较少诱发血小板减少症,例如奎尼丁,奎宁,磺胺制剂,口服抗糖尿病药,金盐以及利福平。

  病史中还有很重要的内容,病史中可能引出提示免疫性基础疾病的症状(例如关节疼痛,雷诺氏现象,不明热);提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见下文ttp-hus)的体征与症状;10天之内输过血提示可能是输血后紫癜,大量饮酒提示酒精所致血小板减少症。5%孕妇分娩期可发生轻度血小板减少症。由于感染人类免疫缺陷性病毒(hiv)的患者常伴血小板减少症,可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症(见itp)相鉴别;由此可以得出其他hiv感染症状的危险因素和病史。

  怎样检查血小板减少?

  1、血小板生成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巨幼细胞性贫血,骨髓纤维化,放射线损伤等。

  2、血小板破坏或消耗过多: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淋巴瘤,风疹,药物过敏引起的血小板减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

  3、血小板分布异常:脾功能亢进。

  4、放射治疗和化疗等都是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原因。

  中医认为血小板减少的病因可概括为外感和内伤、外感六淫之邪,入里化为邪热,或内伤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均能导致本病的发生。可概括为外感邪热,血热妄行;或脾气虚损,气不摄血;或脾肾阳虚,统摄无权;或肝肾阴虚,虚火上炎;或瘀血内阻,血不循经。有关论述散见于“血证”、“发斑”、“葡萄疫”等范畴。如果发现请及早治疗,最好用中药比较好,中医对身体的没用什么副作用。调理的比较快捷,比如中药卷柏紫癜方,能够更好的增加血小板的含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怎样预防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减少症)或功能减退(血小板功能不全)导致止血栓形成不良和出血而引起的。血小板数低于正常范围14……详细>>

诊断血小板减少的五个标准

血小板减少症一般是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减少症)或功能减退(血小板功能不全)导致止血栓形成不良和……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血小板减少分为急性血小板减少和慢性血小板减少。其症状各不一样。关于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对大家有……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