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小板减少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4-02-23 16:04:27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的功能主要是促进止血和加速凝血,同时血小板还有维护毛细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而当血小板减少时,给患者带来的影响无疑非常的大。所以当患者出现症状表现时及早治疗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血小板减少的早期症状表现

  (1)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出血症状发生前有潜伏期,短者可于服药后数小时内发病,长者可以数月后发病。一般5-10天。常伴有畏寒、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

  (2)出凝血性疾病,包括:先天性巨核细胞生成不良、再生障碍性贫血与骨髓病性疾病、理化因素抑制骨髓、选择性抑制巨核细胞的因素。

  (3)血小板生成素缺乏本病是由于先天性促血小板生成素缺乏所致的血小板减少症。本病多为遗传性,婴儿期开始有出血表现,血小板计数减少,巨核细胞数量正常,形态及结构无特殊变化。

  (4)其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患教表现全身皮肤紫癜,鼻衄或女性月经过多,疲乏无力,面色苍白,尿色加深。偶尔还可见肾脏受损征象如高血压、血尿、氮质血症等。神经系统的症状甚少见。

  (5)无效性血小板生成该病常见于部分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的巨幼细胞性贫血患者,表现为血小板减少,有的患者有出血倾向,有的表现为全血减少,骨髓巨核细胞正常甚至增加,因此为无效性血小板生成。随着臣幼贫的治疗,血小板可恢复正常。

  (6)周期性血小板减少症本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周期性血小板减少所致的出血性疾病。

  (7)脾脏病引起的血小板减少正常情况下,体内1/3的血小板停滞在脾脏,当有脾脏肿大时如门脉高压症、高雪氏病、淋巴瘤、结节病、Folty综合征等,血小板计数可减少,但体内血小板的总量并不减少。

  血小板减少的临床治疗

  血小板减少常是其他疾病所致的临床病理生理表现之一,不是单一性临床病种,所以临床上首先需要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

  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引起血小板减少,就需要且必须对再障进行治疗,如骨髓移植等。

  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血小板破坏增多,也需要对原发病因进行治疗,祛除或降低引起血小板破坏自身抗体的产生。

  由脾功能亢进引起的血小板破坏增多,通常则需要行脾切除术,解除脾脏对血小板的破坏。

  总之,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很多,如发现自己血小板持续降低,应去医院作正规检查,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血小板减少分为急性血小板减少和慢性血小板减少。其症状各不一样。关于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对大家有……详细>>

血小板减少有哪些症状

血小板是血液中最小的细胞,当人受伤流血的时候,血小板就会立即成群的冲上去止血然后形成血栓。如果出现血小板减少就要马上治疗,以免造成严重……详细>>

常见的两种血小板减少的症状

任何血小板减少是内科疾病中的一种,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有血小板减少。而常见的血小板减少分为慢性和急性,其症状表现是不一样的。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