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预防传播

2014-02-20 14:52: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结核性胸膜炎是常见的胸膜疾病,在胸腔积液的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发病与结核分枝杆菌及其代谢产物引起胸膜腔超敏反应有关。

1,提高免疫力

人类对结核病普遍易感。多数人感染结核菌后并不发病,仅有约5-10%的感染者发生结核病。这决定于感染结核菌的严重度包括菌的量和毒力,更决定于人体的抵抗力。已感染结核菌者对再感染有一定的防御能力。

2,控制传染源,减少传染机会

结核菌涂片阳性病人是结核主要传染源,早期发现和合理治疗涂片阳性结核病人,是预防结核病的根本措施。婴幼儿患活动性结核,其家庭成员应作详细检查(摄胸片、PPD等)。对小学和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应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和隔离传染源,能有效地减少感染结核的机会。

3,普及卡介苗接种

实践证明,接种卡介苗是预防小儿结核病的有效措施。新生儿期卡介苗可与乙肝疫苗分手臂同天注射。接种卡介苗禁忌证:阳性结素反应;湿疹或皮肤病患者;急性传染病恢复期(1个月);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症或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患者。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的类型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起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临床上常分为干性胸膜炎、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抗结核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其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胸膜所引起的炎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局部症状,患者主要表……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胸腔积液表现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肺外结核病,起病可急可缓,多较急骤。胸腔积液是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症状,积液为渗出液,多为草黄色或初期微带血性。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肺结核导致的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正处于高度过敏状态的机体胸膜腔中所引起的胸膜炎症。是可以由肺结核原发病灶侵及胸膜所致。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