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肺结核导致的吗?

2014-02-20 14:46:06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正处于高度过敏状态的机体胸膜腔中所引起的胸膜炎症。是可以由肺结核原发病灶侵及胸膜所致。

结核菌可通过直接蔓延、淋巴播散和血行播散三种途径到达胸膜腔。直接蔓延就是肺结核原发病灶的病菌通过胸膜感染所致,或是肺结核分枝杆菌经肺门、纵隔淋巴结、淋巴管到达胸膜。

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表现起初多有轻咳,多为干咳或少痰、低热、乏力、头痛等类似感冒样症状,这也是多数人延误病情的原因,渐出现咳嗽加重、高热,出现胸痛,呼吸、打喷嚏及咳嗽时加重,甚至不自主控制呼吸。

广泛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以来,肺结核管道播散的并发症,如喉、肠结核已很少见。肺内空洞及干酪样病变靠近胸膜部位破溃时,可引起结核性脓气胸。渗出性胸膜炎的胸水,如未及时治疗,亦可逐渐干酪化甚至变为脓性,成为结核性脓胸。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或一侧肺毁损,并发肺气肿、肺大疱,可引起自发性气胸,亦可导致慢性源性心脏病,甚至心肺功能衰竭。肺结核病灶反复进展及纤维化,致使肺内支气管正常结构遭受破坏,可引起继发性支气管扩张,常反复咯血。

除了肺结核,艾滋病患者也可引起结核性胸膜炎。

艾滋病容易继发结核菌或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有些发达国家结核病疫情原已显著下降,但由于艾滋病的流行,卡氏肺孢子虫、巨细胞病毒感染以及结核病患者有所增多。而发展中国家在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及艾滋病患者中,主要并发症是结核菌感染,常见的是原有的陈旧性结核病灶复烯(内源性复发)。同时患有肺结核与艾滋病,其诊断困难,疗效差,病死率高。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的类型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起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临床上常分为干性胸膜炎、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抗结核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其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胸腔积液表现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肺外结核病,起病可急可缓,多较急骤。胸腔积液是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症状,积液为渗出液,多为草黄色或初期微带血性。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胸痛变化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菌播散至胸膜而引起的渗出性炎症。当机体处于高度变态反应状态,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侵入胸膜,则引起渗出性胸膜炎。当机体对结……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杆菌直接播散或其引起的变态反应所致,在结核性胸膜炎发展的不同阶段,有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