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影响结节病的三大因素

2014-02-20 13:38:57      家庭医生在线

结节病的发病认为是在一定的遗传易感性基础上,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系列异常的免疫反应,但目前的研究尚不能彻底揭示结节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1、环境因素

结节病发病具有一定的地理聚集性和职业聚集性,提示结节病的发生可能与微生物感染有关,目前研究较多的可能性较大的微生物有分枝杆菌、痤疮丙酸杆菌,此外,对于伯氏疏螺旋体、肺炎衣原体、立克次体、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也有一些研究,但El前尚无充分证据证实它们与结节病的相关性。

近些年来,在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注液或皮损中曾检出分枝杆菌,也有报道检出伯氏疏螺旋体、病毒、真菌等,还有人提出与铍、硅等化学物及某些药品有关,但均未得到公认。

2、遗传因素

结节病的发病具有种族及家族聚集性,疾病的临床表现及严重程度亦有种族差异,这一切提示结节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许多研究显示结节病可能为一种多基因性遗传病。近年来探讨最多的是人类白细胞抗原、T细胞受体、免疫球蛋白、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及一些细胞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1、趋化因子受体等基因多态性,但候选基因还不多,而且它们在结节病中的作用还未完全明确。

3、免疫因素

多数学者认为结节病是由于未知抗原在肺内沉积,被肺泡巨噬细胞吞噬,产生一系列活性物质,如白介素-1、白介素-2、γ-干扰素、氧自由基、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等,参与细胞激活、趋化、肉芽肿形成。T淋巴细胞通过增殖和趋化至肉芽肿中心的周围聚集,促进肉芽肿形成。有资料显示在I、Ⅱ期结节病的肉芽肿中以T辅助细胞为主,而Ⅲ期结节病则以T抑制细胞为主,且T淋巴细胞的总数也有所减少。结节病肺组织中,尤其在肉芽肿形成部位,常可见到较多的成纤维细胞,它们释放白介素-1、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粒细胞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对肉芽肿形成过程进行调节。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病的病因 目前病因不明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干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好……详细>>

详解结节病四大病因

结节病的病因尚未明了,可能与下列多种因素有关:详细>>

结节病病因的中西说法

西医病因:结节病病因至今未明。因绝大部分病例侵犯肺门,纵隔淋巴结及肺部,故认为致病因子可能通过呼吸道感染而发病。有认为致病因子系感染性,……详细>>

肺结节病的症状 咳嗽也是症状之一

胸内结节病、肺门、纵隔淋巴结及肺实质受累最为常见约占90%以上,故胸片是发现胸内结节病的主要手段。胸内结节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表现为咳嗽……详细>>

三种对结节病有效的药物

结节病又称肉样瘤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多器官系统疾病,其特征是许多脏器存在非干酪性肉芽肿,活动性病变部位细胞免疫增强。肉芽肿由聚集的上皮样……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