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血液高凝可致下肢静脉血栓

2014-02-27 09:57:17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下肢静脉血栓,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血液的高凝状态,没错,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证明,血液高凝是导致下肢静脉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对于那些原因可致血液高凝你又是否清楚呢?下面,就跟本文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通常,如创伤、手术后、大面积烧伤、妊娠及产后等,可见血小板增高,粘附性增强。术后数日内血液中血小板较正常高2-3倍。血小板对胶原纤维有很强的亲和力,当静脉内膜损伤后,血小板迅速聚集粘附与损伤部位,同时释放出凝血因子,这些凝血因子参与血液循环,血液成分改变,使血液呈高凝状态,而为血栓形成创造了条件。

另外,血小板增高,在血小板内合成的血栓素也增高,血栓素具有强烈的促血小板聚集和收缩血管的作用。从而不能消除血栓素的生物效应,最终形成血栓。此外,创伤及大面积烧伤,由于严重的失血,脱水,造成血液浓缩,血细胞增多也可增加血液的凝固度。长期服用避孕药,亦可使血液中凝固因子增加和抗凝血酶Ⅲ活性降低,而诱发血栓形成。

国外报告妇女口服避孕药发生静脉血栓形成比正常人多5倍。各种恶性肿瘤,在崩解产物中含有组织凝血因子,也可导致血液呈高凝状。据报道,肿瘤手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率高达40.9%。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血流滞缓可致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由于其可能并发肺栓塞而危及患者的劳动力甚至生命,所以该病一直在临床上深受重视。详细>>

血管壁损伤可致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静脉血栓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在临床上一直备受重视。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 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详细>>

抗凝药物可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导致下肢淤肿、色素沉着,严重者可引起股青肿、肢体缺血坏死,患者……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

下肢血管内血栓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继发于心脏病、糖尿病、脉管炎、手术后、久病卧床及长期站立等因素。那么,如何做好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