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哪些检查可辅助诊断痛风?

2014-02-26 12:15:4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人体内的嘌呤物质新陈代谢出现了紊乱,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异物炎性反应,这就是痛风。

目前,对于痛风的检查诊断技术不断发展、水平越来越高,那么除了常规的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血尿酸和尿尿酸等实验室检查之外,还有哪些检查可辅助诊断痛风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

1、滑囊液检查

急性期如踝、膝等较大关节肿胀时可抽取滑囊液进行旋光显微镜检查,于白细胞内可见双折光的针形尿酸钠结晶,有诊断学意义。滑囊液分析也能帮助诊断,白细胞计数一般在100~7000之间,可达50000,主要是分叶核粒细胞。

2、X线摄片检查和肾脏B超检查

尿酸盐沉积可引起炎症反应和软骨、骨皮质破坏。这些部位摄片,可见关节面或骨端皮质有透光性缺损阴影,呈穿凿样、虫蚀样、蜂窝状或囊状,病变周边骨质密度正常或增生,界限清晰,有利于与其它关节病变鉴别。

肾脏B超,可以排除尿酸结石。以及肾脏损害、肾功能不全引起的继发性高尿酸

3、双能CT系统(DECT)

DECT是近期诞生的,为无创检测手段。可以用绿色表示尿酸盐晶体在关节内的沉积,清晰显示尿酸盐结晶。检测尿酸沉淀的具有高灵敏度。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代替关节腔穿刺抽取关节液找尿酸结晶。在鉴别诊断不明原因单关节肿痛方面有很好的价值。

4、痛风石特殊检查

对痛风结节可作活组织检查,或特殊化学试验(Murexude)鉴定,还可作紫外线分光光度计测定及尿酸酶分解测定。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痛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痛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其发病时身体的关节会出现明显的疼痛和肿胀,很多患者是在夜晚突然间发病,身体关节出现烧灼般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详细>>

痛风的症状有哪些?痛风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疾病,各个年龄段均可能患病,男性发病率较高。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详细>>

痛风早期易误诊 全面检查不可少

  冬季是痛风的高发季节,痛风发病初期可能会与其它风湿类类疾病混淆,患者常常因此误诊误诊,从而导致治疗无效、病情一再加重。对于痛风疾病而……详细>>

痛风要做哪些检查?老人痛风脚肿怎么办?

痛风根据疾病发作特征可以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两种类型,其主要特征为出现高尿酸血症、尿酸盐结晶、沉积等所导致的急性关节炎、痛风石,较为严重的……详细>>

痛风怎么检查?出现3大症状需当心

冬天是痛风高发季,其发病初期症状体现与其他风湿类疾病较为类似,所以常常会被误诊,从而进行了不对症的医治。因而,关于痛风的有用医治,详细确……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