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心病饮食护理 以清淡素食为主

2014-02-19 17:48:11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正规的治疗之外,肺心病患者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那么肺心病患者适合吃什么?饮食调理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的?现在就为你一一解答!

1、饮食有酸、甜、苦、辣、咸五味之分,不同的疾病对五味有不同的禁忌,如呼吸困难、咳嗽者应忌食辣品,伴心功能不全者宜低盐饮食,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应进低脂饮食。中医讲,过食肥甘厚味,易助湿、生痰、化热;过食生冷食物,易损伤脾胃阳气,以致寒从内生,偏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又能使肠胃积热,内生火热毒邪。

2、肺心病的饮食应以清淡素食为主,中医历来主张素食养生,百姓常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保平安”,肺心病患者体力差,活动少,易发生便秘,又由于消化功能障碍,食肉食则不易消化。因此,应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

3、饮食要有节制,肺心病病程长,消耗大,同时由于右心功能不全致胃肠道淤血,影响消化与吸收,使食欲减退。所以应给患者提供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饮食,应多食用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以补充蛋白质。要注意少食多餐,这样既保证了营养供给,又不致加重胃肠负担。

4、饮食应以清淡素食为主。

有句谚语: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保平安。谈的是养生之道,但同样对于肺心病患者也应注意多吃一些清淡食物。因为肺心病患者体力差,活动少,易发生便秘,又由于消化功能障碍,食肉食则不易消化。所以应多吃蔬菜水果等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心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肺心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肺部有炎症,但是最终受到损伤的却是心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功能和心功能都会大幅度降低,使身体出现一些明显的症……详细>>

肺心病要检查什么项目 肺心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详细>>

肺心病的护理很重要 远离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

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呢?例如:心力衰竭、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肺性脑病及心律失常、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那么,如何正确预防护理肺心……详细>>

肺心病会导致患者死亡吗?肺心病右心衰体征是什么?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较大,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那么,……详细>>

肺心病晕倒是什么情况?肺心病的给氧原则?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这种疾病需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