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4-02-19 16:43:55      家庭医生在线

肺心病是呼吸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90%以上的肺心病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发展而来,准确来讲,是由于慢性呼吸系统疾并胸廓畸形、肺血管疾病引起的肺动脉高压最后导致的心脏病,其病程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治疗起来困难较多,但只要自己妥善保养,对症治疗,会逐步减轻和康复,自我诊断肺心病的主要症状:

肺心病的症状1:

咳嗽、咳痰:患者常常有相当长时间的咳嗽、咳痰史,据统计约分别占90%和83%。每逢寒冷季节病情易出现急性发作,咳嗽加剧,痰量增多并转为黄痰,提示感染加重。一般在缓解期,咳嗽可减轻,痰量减少,痰由黄转白、变稀。但有时因病情转重,患者极度衰竭,支气管严重痉挛,无力咳嗽,此时虽不咯痰,但病情可能迅速恶化,所以应严密观察。

肺心病的症状2:

气急:气急亦是肺心病常见的症状,据统计约占81%,患者呼吸功能正常时而有轻度肺动脉高压时,只有在活动时出现气急,当气道阻力增加时,病人感空气不足呼吸费力,重者则动用辅助肌,气急气短加重,这时候静息时亦感气短,严重时被迫取坐位,不能平卧。肺心病患者如突然发生气急,应考虑是否合并有肺栓塞。

肺心病的症状3:

胸痛:可能由于胸壁、胸膜或纵隔的纤维化及粘连所致。肺心病患者有时活动感觉胸骨后疼痛,这类疼痛与左室缺血疼痛常常难以区别,因此认为这是"右心绞痛",这可能是由于右室肥厚增加氧的需要超过氧的供给,造成右室缺血。

肺心病的症状4:

咯血:由于支气管粘膜表面的毛细血管或肺小动脉破裂引起,少者痰中带血,多者每次可达数百毫升。

肺心病的症状5:

心力衰竭:当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加重时,缺氧和C02潴留进一步加重,肺动脉压明显增高,右心室负荷加重,加上心肌缺氧和代谢障碍等因素,可导致心力衰竭,主要为右心衰竭,但有的也可同时出现左心衰竭。

肺心病的症状6:

右心衰竭:早期可能明显,表现为咳嗽、气急、心悸、下肢轻度浮肿等,这症状与呼吸道疾病症状容易混淆。当右心衰竭加重时,可出现气急加重、尿少、上腹胀痛、食欲不振、腹水等。

肺心病的症状7:指端、口唇及口唇四周呈青紫色。

肺心病的症状8:心率加快,心律不齐。

肺心病的症状9:每到寒冷季节病情加重,咳嗽加剧,痰量增多、变浓或呈黄色。

肺心病的症状10:上楼梯或快步走路时,感觉气短;甚至在休息时也可出现心悸气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肺心病是呼吸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90%以上的肺心病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发展而来,准确来讲,是由于慢性呼吸系统疾并胸廓畸形、肺血……详细>>

肺心病的症状是什么?它和冠心病有哪些区别?

心脏疾病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肺心病、冠心病等,但是二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要学会加以区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详细>>

肺心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对于肺心病这种疾病,在近几年来,发病人数正在呈上升,但是对于这种疾病症状表现有哪些,怎么样才能够及时做好诊断?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下面所要探……详细>>

肺心病会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肺心病是一种心脏病,是由肺动脉高压引起的,此病的预后较差,但是经过规范治疗后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延长生存寿命。由此可见,肺心病是一种……详细>>

肺心病晚期什么症状?肺心病住院住哪个科室?

肺心病一般是指由于其他的肺部疾病导致人体出现肺动脉高压,从而引起的右心衰竭的心脏病。现在比较常见,通常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者是有……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