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2014-02-19 14:29:57      家庭医生在线

胸腔积液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胸膜腔内液体增多的现象。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胸腔积液,实际上是胸膜腔积液。正常人胸膜腔内有3~15ml液体,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任何病理情况加速其产生和(或)减少其吸收时,就出现胸腔积液。

胸腔积液病因:

1、感染性胸腔积液

常见,包括细菌(结核菌最多见)、真菌、寄生虫,支原体和病毒等致病菌引起的,如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非特异性脓胸、胸膜放线菌病,胸膜白色念珠菌病,胸膜阿米巴病,肺吸虫性胸膜炎等。

2、恶性胸腔积液

可为胸膜本身(原发性)或其他部位恶性肿瘤的胸膜转移(继发性),最常见的转移癌来自肺癌,乳癌,卵巢癌,胃癌和淋巴瘤等,原发性胸膜恶性肿瘤为胸膜间皮瘤。

3、结缔组织疾病与变态反应性疾病

结缔组织病中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硬皮病、皮肌炎等可伴有胸腔积液,尚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胸膜炎,心肌梗死后综合征等。

4、其他原因

如胆固醇性胸膜炎、乳縻性胸腔积液,血胸与血气胸、漏出性胸腔积液等。

胸腔积液机理:

正常胸膜腔内为负压,胸液中含蛋白质,具有胶体渗透压,PH和糖含量与血液中的数值相似。壁层胸膜的血液供应主要来自体循环,其静水压高,而脏层胸膜血供大部来自静水压较低的肺循环,两层胸膜毛细管内的胶体渗透压相同,结果胸膜腔内的液体由壁层胸膜生成,又双脏层胸膜回吸收,经常处于动态平衡,每小时有35%~75%的胸液得到更换,从动物实验推算:人类每天胸膜腔内约有0.5~1L液体通过这种液体的正常流动与胸膜血供,淋巴引流等因素有密切关系,蛋白质从两层胸膜表面进入胸膜腔,再由淋巴管回吸收,每天约有0.25~0.5L淋巴液由胸摸腔淋巴管进入胸导管,任何原因妨碍胸腔液体和蛋白质的回吸收,远亲中导致胸腔积液,胸腔积液按其性质不同,可以分为漏出液,渗出液,血胸,脓胸,乳糜胸等。胸膜炎症可使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较多蛋白质逸人胸膜腔,使胸液中蛋白积液,导致胸腔积液。门脉性肝硬化等原因引起的低蛋白血症。血中胶体渗压降低,胸腔积液可为漏出液,充血性心力衰竭或上腔静脉阻塞者,使血管内静水压升高,也可出现胸腔积液,胸导管受阻,便形成乳糜胸。

胸腔积液预防和治疗:

胸腔积液,可由多种疾病引起,治疗上主要针对原发病,漏出液常在病因纠正后自行吸收,渗出性胸膜炎中以结核性多见,其次为炎症性和癌性胸膜炎,应针对其病因,进行抗结核、抗炎等治疗,并可行胸腔穿刺抽液。其预后与原发病有关,肿瘤所致者预后较差。学会预防胸腔积液是很关键的。注意生活调摄是预防胸腔积液的好方法。居住地要保持干燥,避免湿邪侵袭,不恣食生冷,不暴饮暴食,保持脾胃功能的正常。得病后,及时治疗,避风寒,慎起居,怡情志,以臻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胸腔积液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胸膜腔内液体增多的现象。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胸腔积液有哪些症状?胸腔积液怎么治疗?

胸腔积液属于体内水液异常的疾病,其中原发病的占比较大,如恶性肿瘤和结核性胸膜炎等疾病,胸膜炎在临床导致胸腔积液的病症中最为常见,其中结核……详细>>

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

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胸腔积液为胸部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治疗尤为重要。漏出液常在纠正病因后可吸收。渗出性胸膜炎的常见病因为结核病、恶性……详细>>

胸腔积液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胸腔积液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按照胸腔积液的特点分类,可以将胸腔积液分为漏出液、渗出液(浆液性或血性)、脓胸、血胸、乳糜胸 。下面介绍了一些……详细>>

导致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无外乎这几种原因!

胸膜腔在肺部和胸壁之间,通常胸腔中含有一层很薄液体,具有润滑作用。胸腔内液体含量过多时,可判定为胸腔积液,胸腔积液是常见的胸膜病变,也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