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从中医角度详解疝气形成的病因

2014-02-26 14:04:12      家庭医生在线

疝气,即人体组织或器官的一部分离开了原来的部位,通过人体间隙、缺损或薄弱部位进入另一部位,俗称“小肠串气” ,有脐疝、腹股沟直疝、斜疝、切口疝、手术复发疝、白线疝、股疝等。疝气多是因为咳嗽、喷嚏、用力过度、腹部过肥、用力排便、妇女妊娠、小儿过度啼哭、老年腹壁强度退行性变等原因引起。

从西方医学的角度来看,疝气的发病原因与该处腹壁强度减弱和腹内压力过高两个因素有关,很多读者都或多或少的有所了解。那么,从祖国医学的角度来看,形成疝气的病因又有哪些呢?下面,本文就给各位读者从中医的角度解释一下疝气形成的原因。

中医认为,疝气的发病原因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肝气郁滞忧思、愤怒、情志不舒、气机不畅、气窜于少腹而发病。

2、寒湿内停久坐寒湿之地,或雨淋受寒;致使寒湿之邪侵袭肝经,而发病。

3、中气下陷强力举重,房劳过度、伤于正气,致使气虚下陷患于少腹,或小儿先天禀赋不足:或老年人肝肾亏虚、筋脉松弛、或因脾胃虚弱、中气下陷、升提失职而发病。

以上就是从中医视角下解读的形成疝气的病因,希望能对各位读者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导致腹股沟疝气的病因

疝气,俗称为“小肠串气”,是指人体组织或器官一部分离开了原来的部位,通过人体间隙、缺损或薄弱部位进入另一部位。在临床上,有脐疝、腹股沟直……详细>>

从中医角度看便秘的病因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便秘的发病率在不断的攀升,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因此,防治便秘成为人们保护自身肛肠健康的要点。要想有……详细>>

疝气怎么样预防比较好?成年人疝气的病因都有哪些?

疝气主要是对患者腹腔内的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破孔或者薄弱区向外突出于皮下形成的肿块,主要是与腹壁薄弱和腹内压力增高有关。患有疝气的患……详细>>

疝气的病因有哪些?临床上如何治疗疝气?

疝气主要是指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进入另一部位所形成的疾病。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疝气有脐疝、腹股沟……详细>>

从中医角度看骨质增生的病因

肝肾亏虚:中医认为“肾主藏精,主骨生髓”,若肾精充足则机体强健,骨骼外形及内部结构正常,且可耐劳累及一般伤损。而“肝主藏血,主筋束骨利……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