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膜炎如何治疗呢?

2014-02-18 15:55:36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膜炎如何治疗呢?

胸膜炎可由下列疾病引起:

肺炎、肺栓塞所致的肺梗死、癌症、结核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寄生虫感染(如阿米巴病)、胰腺炎、损伤(如肋骨骨折)、由气道或其他部位到达胸膜的刺激物(如石棉)、药物过敏反应(如肼苯哒嗪、普鲁卡因酰胺、异烟肼、苯妥英、氯丙嗪)等。

胸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胸膜炎最常见的症状为胸病。胸痛常突然出现,程度差异较大,可为不明确的不适或严重的刺痛,可仅在患者深呼吸或咳嗽时出现,赤可持续存在并因深呼吸或咳嗽而加剧。胸痛为壁层胸膜的炎症所致,通常出现于正对炎症部位的胸壁。亦可表现为腹部、颈部或肩部的牵涉痛。

由于深呼吸可致疼痛,故常引起呼吸浅快,患侧肌肉运动较对侧为弱。如果发生大量积聚,可致两层胸膜相互分离,则胸痛可消失。大量胸腔积液可致呼吸时单侧或双侧肺扩张受限,发生呼吸困难。

西医治疗

胸膜炎急性期中毒症状明显要卧床休息,待体温恢复正常,胸水消退后再起床活动,并继续休息2~3个月。治疗期间应给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以促进胸液吸收。

1、对症治疗

胸痛剧烈者可用可待因0.03g、每日3次;也可选用去痛片、消炎痛等。

2、 抗结核药物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与肺结核相同。

3、胸腔穿刺抽液

中等量以上的胸腔积液吸收较慢,为了防止纤维蛋白沉着和胸膜增厚,解除肺与心血管受压症状,可每周抽液1~2次,首次抽液不宜超过600毫升,以后每次不宜超过1 000毫升。以防因胸腔压力骤减,发生肺水肿及循环障碍。若抽液时发生“胸膜反应”,患者头晕出汗,面色苍白,心悸脉细,四肢发凉,血压下降,应立即停止抽液,使病人平卧,多能自行恢复。必要时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0.5ml,并密切观察神志、血压。

4、糖皮质激素的应用

糖皮质激素有抗炎、抗过敏、降低机体敏感性、减少胸液渗出、促进吸收、防止胸膜粘连和减轻中毒症状等作用。在有急性渗出、症状明显、积液量多,抽液及化疗仍不能使胸液较快吸收之情况者、可在有效化疗和抽液的同时使用强的松或强的松龙,每次10mg,每日3次,视胸水减少而递减用量,以4~6周为宜。但不宜作为常规用药,因其有许多副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胸膜所引起的炎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局部症状,患者主要表……详细>>

胸膜炎的检查有哪些呢?

很多原因能都导致人们患上胸膜炎,胸膜炎是指由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又称“肋膜炎”。胸膜炎的检查有哪些呢?下……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抗结核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其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胸膜炎保健首选体育疗法

胸膜炎分干性和湿性两种,无论是哪一种胸膜炎,在急性期都应卧床休息,采用药物治疗。在恢复期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体育疗法,这样能增强患者……详细>>

胸膜炎严重吗?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