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2014-02-18 15:57:07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胸膜炎是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矣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天液体积聚(干险胸膜炎)。炎症消退后,胸膜可恢复至正常,或发生两层胸膜相互粘连。由多种病因引起,如感染、恶性肿瘤、结缔组织病、肺桂塞等。结核性胸膜炎是最常见的一种。胸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胸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胸膜炎最常见的症状为胸病。胸痛常突然出现,程度差异较大,可为不明确的不适或严重的刺痛,可仅在患者深呼吸或咳嗽时出现,赤可持续存在并因深呼吸或咳嗽而加剧。胸痛为壁层胸膜的炎症所致,通常出现于正对炎症部位的胸壁。亦可表现为腹部、颈部或肩部的牵涉痛。

由于深呼吸可致疼痛,故常引起呼吸浅快,患侧肌肉运动较对侧为弱。如果发生大量积聚,可致两层胸膜相互分离,则胸痛可消失。大量胸腔积液可致呼吸时单侧或双侧肺扩张受限,发生呼吸困难。

胸膜炎的症状轻重不一。轻者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胸痛。较重者往往起病急,主要症状为患侧胸痛,由于壁层和脏层胸 膜摩擦所引起,性质为剧烈尖锐的针刺样疼痛;于深呼吸及咳嗽时加剧。

一般急剧起病,但也可缓发。有毒性症状, 可发热或发高热,持续数日至数周。有时有畏寒、出汗、虚弱、全身不适等。

胸膜炎要注意什么?

1、要多注意休息,饮食上要注意躲食用高蛋白的食物,不要随便停药,治疗要彻底一些,才能避免复发。

2、体育运动中的气功、太极拳、快走、慢跑等都适合胸膜炎的病人,动作要轻巧、柔和、呼吸要自然深沉,防止用力过猛,将胸膜拉伤。如果在锻炼中出现胸痛、发热、咳嗽、气短等,说明运动量过大,应适当减少运动量。

3、可以试试用两手轻轻按摩两侧胸部和腋下,直到局部发热为止,每天2-3次,每次5-10分钟。按摩后及时穿上衣物,防止着凉引起感冒及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胸膜炎是由感染性炎症(结核性、化脓性、寄生虫性、真菌性等)、肿瘤、变态反应性疾病、胶原病等所引起的胸腔疾病。以结核性胸膜炎最为多见,青年……详细>>

中医看胸膜炎的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捂着胸口喊疼痛的现象,在医学上称之为胸膜炎,属中医“咳嗽、悬饮、肋痛”范畴。这种疾病会有什么样的表现症状呢?下面,……详细>>

胸膜炎的检查有哪些呢?

很多原因能都导致人们患上胸膜炎,胸膜炎是指由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又称“肋膜炎”。胸膜炎的检查有哪些呢?下……详细>>

胸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胸膜炎是常见的一种胸膜炎症,也常被称为“肋膜炎”。胸膜炎近几年被越来愈多的人所熟知,但很多患者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胸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详细>>

胸膜炎的病因有哪些?

胸膜炎就是我们常说的胸膜的炎症,胸膜炎引起的原因较多,包括感染,炎症,损伤,肿瘤等等。那么导致胸膜炎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