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日常需注重的风湿病因 预防风湿要注意6大方面

2014-02-13 13:32:0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在临床上风湿是一种病理复杂的疾病,所以时至今日,对风湿的诱发因素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但是我们可以根据临床调查数据发现一些因素和风湿的发病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下面就给大家介绍需要我们在平时关注和警惕的容易引发风湿的危险因素。

(1)创伤与劳损:这个因素对风湿的发生具有很大的诱发作用,发病的原理是风寒湿邪容易通过患者受到创伤和慢性劳损的关节侵入患者的健康领域。生活中关节的急性损伤可以在受累关节造成创伤性关节炎。常见的慢性下腰劳损、腱鞘炎等,受累部常有长期过劳的历史,这种慢性积累性损伤也可以造成受累组织的充血、水肿、粘连而导致风湿疾病的发生。

(2)环境因素:不利于健康的气候环境对风湿的发病同样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诸多的风湿病症类型,如风湿寒性关节痛,其发病与寒冷、阴暗、潮湿、汗后当风等环境因素密切相关。

(3)免疫功能紊乱:这个因素也是引发风湿疾病的罪魁祸首,在生活中任何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紊乱,无论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任何形式的免疫功能异常,无论是免疫功能低下还是免疫功能亢进,均会使人体发生风湿疾病。在风湿病中,不少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及肿瘤等,发病的原因均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4)感染和病毒:在临床上有很多风湿患者是由于感染病的治疗不当或者感染了病毒才发病的,所以说感染因素和病毒都会对风湿的发生产生很大的诱发作用。

我们大家在平时一定要积极抵制以上这些危险因素,通过让自己远离这些风湿的病因保证自己免受风湿的侵害。如果在平时一旦发现风湿的病情就要积极采取治疗措施,避免产生更严重的难以治愈的风湿症状。

预防风湿要注意6大方面

1。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虽然本病的致残较高,但患有关节肿痛的病人只要对本病保持足够的警惕性,早期诊断及早期合理的治疗,仍可控制其发展,减少致残率,甚至治愈。

2。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生产劳动,强健体魄,提高病能力及防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

3。避免风寒湿邪侵袭。患者劳动或运动后,不可乘热身汗出便入冷水洗浴,勿当风吹;垫褥、被盖应勤洗晒,以保持清洁干燥;内衣汗湿后应及时更换清洗。居住环境一不定期要阳光充足,空气流通。

4。注意劳逸结合。过度劳累,正气易损,风寒湿邪可乘虚而入。因而,做到劳逸结合,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做,活动与休息适度是很重要的。

5。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临床患者证实,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也是诱发该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患了病后,情绪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因此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有重要的作用。

6。预防和控制感染。有些风湿病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人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面引起本病的,所以,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拿能治风湿病吗?预防风湿病可以吃姜吗?

风湿性疾病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药物能够预防或者根治风湿性疾病,所以患者必须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和保养。一些患者可能认……详细>>

风湿病就诊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怎样预防风湿热?

风湿病是多种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总称,该病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常常引起一些全身性症状,以及四肢关节的肿痛,比如风湿热。今天,关于风湿病就……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风湿?预防风湿应坚持做到这4点!

说到风湿病相信朋友们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目前风湿病的患病概率越来越高,患病人群一般是中老年人,但是近些年来却发现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患上……详细>>

如何预防风湿病的复发?

已患过风湿病的病人,应积极预防链球菌感染。一般推荐使用苄是青霉素(长效西林)120万U,每月肌肉注射1次。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磺胺嘧啶或……详细>>

如何预防风湿性二尖瓣狭窄

如何预防风湿性二尖瓣狭窄?二尖瓣狭窄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其中40%患者为单纯性二尖瓣狭窄。由于反复发生的风湿热,早期二尖瓣……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