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热射病与其他重症中暑的区别

2014-02-12 16:06:04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度中暑,大多数情况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迷。此前常有头痛、麻木与刺痛、眩晕等,皮肤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这类中暑又可分为四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

热射病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根据易患人群在高温环境下,较长时间剧烈运动或劳动后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体温升高、晕厥或神志改变等)并排除其他疾病方可诊断。

其他的重度中暑表现:

热痉挛症状特点:多发生于大量出汗及口渴,饮水多而盐分补充不足致血中氯化钠浓度急速明显降低时。这类中暑发生时肌肉会突然出现阵发性的痉挛的疼痛。

热衰竭症状特点:这种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的人。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此时的体温正常或稍微偏高。

日射病症状特点:这类中暑的原因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因为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水肿;由于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头部,所以,最开始出现的不适就是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与其他疾病的区别

感冒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能够发生在各个年龄阶层。对于感冒很多人并不重视,认为没什么事情,但是这是错误的观点。感冒会对人的身……详细>>

中暑与热射病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重症中暑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详细>>

登革热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

登革热主要发病症状是发热,皮疹,出血,淋巴结肿大等,与很多病有相似病症,为防避免断病出错,下面就几种相似病症的疾病进行比较,专家建议有疑……详细>>

肝腹水的症状与其他肝病的区别

肝腹水和肝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肝腹水是肝硬化功能失代偿期最为显著的临床表现。肝硬化进一步恶化就是肝癌,肝硬化是多种病因作用于肝脏,造……详细>>

肺气虚感冒与其他感冒的区别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感冒的种类有很多,其病因也有很多,实际上,肺气虚也有引起感冒的可能性。不同的感冒有不同的……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