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肺炎如何选择药物

2014-02-12 14:15:14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肺炎的治疗在病原不明时,可根掘CAP与HAP病原学、病情严重程度、年龄、X线胸片、当地细菌流行病学资料来经验性选用抗生素;经验性治疗至少应覆盖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葡萄球菌。在病原明确时,按不同病原体药敏试验选择药物。

(1)抗生素:经肺穿刺研究资料证明,绝大多数重症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故需用抗生素治疗。使用原则:①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药物;②早期治疗;③联合用药;④选用渗入下呼吸道浓度高的药物;⑤足量、足疗程。重症宜经静脉途径给药。

WHO推荐4种一线抗生素,即复方磺胺甲嗯唑、青霉素、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其中青霉素是首选药;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为广谱抗生素;复方磺胺甲嗯唑不能用于新生儿。推荐的另一类抗生素为氨苄西林、氯霉素、苯唑西林或氯唑西林和庆大霉素,适用于临床怀疑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庆大霉素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

我国卫生部对轻症肺炎推荐使用头孢氨苄(先锋霉素IV)。头孢菌素类药物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特别对产酶耐药菌感染效果较好。

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交沙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对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等均有效。疗程应持续至体温正常后5~7天,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后3天。支原体肺炎至少用药2~3周,以免复发。葡萄球菌肺炎比较顽固,易复发及发生并发症,疗程宜长,体温正常后继续用药2周,总疗程6周。

(2)抗病毒治疗:目前尚无理想的抗病毒药物,用于临床的有:

1)利巴韦林:每日lOmg/kg,肌注或静脉滴注,亦可超声雾化吸入,仅对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有效。

2)干扰素:人α干扰素治疗病毒性肺炎有效。雾化吸入较肌注疗效更佳。早期使用基因工程干扰素治疗病毒性肺炎疗效更佳,疗程3~5天。

(3)聚肌胞(poly I:C):为干扰素诱生剂,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2岁者每隔日肌注1mg,>2岁者每隔日肌注2mg,共3—6次。

(4)乳清液:以产后5~7日内的初乳制成乳清液雾化剂,每日10mg超声雾化吸入,5日为一疗程。

(5)三氮唑核苷(ribavirin;病毒唑,virazole):可抑制多种RNA和DNA病毒,毒性小,每日10mg/kg,肌注或静脉滴注,亦可超声雾化吸入,对合胞病毒、腺病毒有效。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引起的?幼儿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

支气管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患有支气管肺炎的病因有……详细>>

支气管肺炎后遗症吗?怎样预防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于婴幼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主要是气管和肺部的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发热、咳嗽、咳痰、呼吸困……详细>>

支气管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当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好发于婴幼儿,其他群体亦可发病。其主要的症状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感染。一旦出现症状……详细>>

支气管肺炎病因有哪些?支气管肺炎能治好吗?

支气管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而且有诱发重大疾病的可能性。尤其是当支气管肺炎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可能转……详细>>

支气管肺炎传染吗?支气管肺炎必须输液吗?

支气管肺炎又叫做小叶肺炎,属于婴幼儿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引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