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肺炎的常见类型与诊断标准

2014-02-12 14:13:36      家庭医生在线

支原体肺炎常见的病原体为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下面介绍常见病原体所致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标准

(1)腺病毒肺炎

1)好发于冬春季,多见于6个月~2岁小儿。急起稽留高热,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喘憋严重,咳嗽较剧,频咳或阵咳,气促,重症有呼吸困难、发绀,鼻翼扇动、三凹征、呼气性呻吟、嗜睡、委靡。易出现心力衰竭。

2)肺部体征出现较晚,听诊肺部由呼吸音粗发展为管性呼吸音,3~5d后出现细湿啰音。

3)血中腺病毒IgM抗体阳性,或鼻咽分泌物中腺病毒抗原阳性。胸部x线特点①改变较肺部体征出现早。②大小不等的肺部阴影或融合成大病灶,肺气肿多见。③病灶吸收缓慢,需数周至数月。

(2)肺炎链球菌肺炎

1)年长儿多见,也可见于婴幼儿。冬、春季发病较多。起病前可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也可突然畏寒、高热,有乏力、气促、咳嗽、胸痛,咳痰初为黏液痰,后转为黏液脓痰,年长儿可痰带血丝或铁锈色痰。婴幼儿有鼻翼扇动、发绀、呕吐、腹泻。

2)肺部可闻及细湿哕音,年长儿可有实变体征。外周血白细胞数、中性粒细胞增高。咽喉分泌物检出肺炎链球菌或肺炎链球菌多糖荚膜抗原。

3)外周血白细胞数、中性粒细胞增高。咽喉分泌物检出肺炎链球菌或肺炎链球菌多糖荚膜抗原。胸部X线检查,在婴幼儿为支气管肺炎表现,在年长儿为大叶性或节段性肺炎表现。

(3)葡萄球菌肺炎

1)冬、春季发病较多。多见于新生儿及婴幼儿。起病急。有不规则高热,常为弛张热,婴儿为稽留热,咳嗽,呼吸困难,肺部体征出现早,可闻及中细湿啰音。全身中毒症状重,面色苍白,呻吟,可有中毒性休克,可出现猩红热样皮疹或荨麻疹样皮疹。肺部以外可有化脓性迁徙病灶。

2)外周血白细胞数、中性粒细胞增高。从咽喉分泌物、血液,化脓性病灶中培养出葡萄球菌阳性。胸部x线检查病灶易变,可在短时间内发现肺大泡、肿脓肿或脓胸,脓气胸。

(1)流感嗜血杆菌肺炎

1)多见于4个月~4岁儿童,冬春季多见。起病较缓,有发热、面色苍白、痉挛性咳嗽、呼吸困难、发绀、鼻翼扇动、三凹征,肺部体检有湿啰音或变变体征。

2)易并发脓胸、脑膜炎、败血症、心包炎、化脓性关节炎、中耳炎、会厌炎等。

3)外周血白细胞与淋巴细胞增多,胸部x线检查可呈支气管肺炎、大叶性或节段性肺炎表现,常伴胸腔积液。咽喉分泌物、血液、胸水、心包液等培养出流感嗜血杆菌,或特异性抗原阳性,或血清流感嗜血杆菌外膜蛋白一IgM阳性,或外膜蛋白一IgG、多糖荚膜抗体在恢复期升高4倍以上。

(5)肺炎支原体肺炎

1)多见于年长儿。也可见于婴幼儿。发热,热型不定,热程1~3周。剌激性咳嗽,可似百日咳样咳嗽,夜间剧咳,痰少而黏稠,可带血丝。年长儿可有咽痛、胸闷、胸痛等,婴幼儿起病急,可喘憋及呼吸困难。

2)肺部体征多不明显,婴幼儿双肺可闻及哮鸣音及湿啰音。部分病儿有肺外表现,如心肌炎、心包炎,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脑膜炎、肝炎、胰腺炎、脾大、皮疹、格林一巴利综合征、肾炎、消化道出血等。

3)冷凝集试验阳性(>1:32)可作参考。恢复期血清支原体抗体4倍以上升高有诊断意义,或血中肺炎支原体一IgM抗体检测阳性。胸部X线表现类型①以肺门阴影增浓为主。②支气管肺炎改变。③间质性肺炎改变。④均一的实变影。

(6)沙眼衣原体肺炎

1)多见于<6个月的婴儿。起病缓慢,初有鼻塞、流涕,不发热。气促、频咳可酷似百日咳样阵咳,偶见呼吸暂停或喘鸣,半数可伴结膜炎

2)肺部可闻及湿啰音。鼻咽标本沙眼衣原体抗原阳性,或血清沙眼衣原体一IgM阳性,或分子生物学检测沙眼衣原体DNA阳性。胸部X线表现呈弥漫性间质性和过度充气改变,或有片状阴影。

(7)肺炎衣原体肺炎

1)多见于>5岁儿童,多为轻型。上感样症状起病,无热或低热,1~2周上感症状消退,咳嗽逐渐加重,可持续1~2个月。肺部可闻及干湿啰音。

2)胸部x线表现为单侧肺下叶片状阴影,少数为单侧广泛或双侧斑片状阴影。可有肺外表现,如红斑结节、甲状腺炎、格林一巴利综合征等。血清肺炎农原体一IgM阳性,或分了生物学方法检出肺炎衣原体DNA。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当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好发于婴幼儿,其他群体亦可发病。其主要的症状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感染。一旦出现症状……详细>>

支气管肺炎后遗症吗?怎样预防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于婴幼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主要是气管和肺部的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发热、咳嗽、咳痰、呼吸困……详细>>

支气管肺炎病因有哪些?支气管肺炎能治好吗?

支气管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而且有诱发重大疾病的可能性。尤其是当支气管肺炎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可能转……详细>>

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引起的?幼儿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

支气管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患有支气管肺炎的病因有……详细>>

支气管肺炎传染吗?支气管肺炎必须输液吗?

支气管肺炎又叫做小叶肺炎,属于婴幼儿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引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