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点

2014-02-12 10:38:06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南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Th2)等炎症细胞、气道上皮细胞和细胞因子参与的气道慢性变态反应炎症性疾病。这种气道炎症导致气道反应性的增高和广泛、易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胸闷和咳嗽症状。临床上可分为典型哮喘与不典型哮喘。

典型哮喘:

①反复发作性喘息、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或上述诱因有关,通常“日轻夜重”,具有季节性。

②发作时在两肺可闻及弥漫性或散在、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期延长。

③上述支气管哮喘的症状具有可逆性,经过治疗可缓解或自行缓解。

不典型哮喘:

①表现为反复发作性胸闷或顽固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简称咳嗽型哮喘),以顽固性咳嗽为唯一的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症状,常被长期误诊、误治。

②各种镇咳药和抗感染药物治疗无效的咳嗽,应想到本病。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能根治吗?支气管哮喘遗传吗?

支气管哮喘属于常见病,多发疾病,主要与气道肝反应性有关,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多在夜间或清晨发作。临床上……详细>>

支气管哮喘能活多久?重度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的临床表现?

支气管哮喘是呼吸内科的常见疾病,主要多发生于中老年人,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为主要特征的疾病。一般支气管哮喘多在夜间或……详细>>

支气管哮喘患者能否饮酒?支气管哮喘不能吃哪些食物?

众所周知,支气管哮喘与过敏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只要患者能够在生活中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就可以有效降低支气管哮喘的发作概率。那么,这是不是意味……详细>>

支气管哮喘表现是什么?得了支气管哮喘怎么办?

支气管哮喘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的发作频率较高,与生活环境、遗传因素有非常密切……详细>>

支气管哮喘需要做哪些检查?支气管哮喘好治吗?

支气管哮喘是哮喘中常见的一种类型,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身上时,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有很大区别。部分病情较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