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下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肺炎有什么表现?

2014-02-12 09:55:22      家庭医生在线

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感染性肺炎。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线、吸入性异物等理化因素引起。临床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可伴胸痛或呼吸困难等。幼儿性肺炎,症状常不明显,可有轻微咳嗽。细菌性肺炎采用抗生素治疗,7~10天多可治愈。病毒性肺炎的病情稍轻,抗生素治疗无效。

1,全身症状

发热、呕吐、腹泻、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

2,呼吸道症状

咳嗽有痰、喘息、呼吸急促,重者鼻扇、三凹征、发绀,叩诊可有浊音或实音,两肺可闻较固定的中、小水泡音或喘鸣音。

3,可有肺实变体征

4,影像学表现

肺叶或肺段的实变阴影(大叶性肺炎),沿肺纹理分布的不规则斑片阴影(支气管肺炎)。一侧或双侧肺下部的不规则索条影,由肺门向外伸展,可呈网状(间质性肺炎)。

肺炎的治疗除一般的休息和促进排痰外,抗感染治疗是最重要的环节。肺炎的抗菌药物治疗应尽早进行,一旦确诊即马上给予首剂抗菌药物。病情稳定后可从静脉途径转为口服治疗。抗菌药物疗程至少5天,大多数患者需要7—10天或更长疗程,如体温正常48—72小时,无肺炎任何一项临床不稳定征象可停用抗菌药物。如果出现咳嗽次数、咳痰量增加,或者痰变得浓厚,或出现发热,或气急较前加重等,此时最好不要擅自吃药,应该接受医生指导,视情况服用正确的抗生素和其他药物。患者应咨询医生后,遵医嘱应用抗生素,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肺炎如何诊断?

肺炎是常见的下呼吸感染的表现,肺炎(pneumonia)是由多种病原菌引起的肺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和渗出性病变,是指终未气道、肺泡和……详细>>

什么是下呼吸道感染?得了下呼吸道感染能够自愈吗?

下呼吸道感染是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类型,临床上可以将下呼吸道感染,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主要是由于病毒感染侵袭机体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对机……详细>>

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因

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包括有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卡他莫拉氏菌、肺炎杆菌、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