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肺结核的检查项目简介

2014-01-13 22:26:0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由人型或牛型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建国前流行广泛,建国后人民生活普遍提高,防治工作成绩卓著。现在肺结核的患病率与死亡率较建国初期均有明显下降。但目前仍不少见。X线检查对肺结核的防治有着重要作用。

肺结核的病理变化比较复杂。机体的免疫力和细菌的致病力都直接影响着病变的性质、病程和转归,所以肺结核的X线表现也是多样的。

结核杆菌侵入肺组织后所引起的基本病变是渗出与增殖。前者以结核性肺泡炎,后者以结核性结节肉芽肿为特征。在机体免疫力的影响下,未被吸收的渗出性病变可发生增殖性改变,增殖性病变周围也可出现渗出性病变。两者大多混合存在。

肺结核的X线表现

后前位普通X线胸片是诊断肺结核十分有用的辅助方法。它对了解病变部位、范围、性质及其演变有帮助,典型X线改变有诊断价值。原发性肺结核早期胸片可以完全正常;典型特征有原发灶、淋巴管炎和肺门或纵隔肿大的淋巴结组成哑铃状病灶。肺门淋巴结肿大85%为单侧,15%可表现为双侧。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在X线胸片上呈现分布均匀、大小密度相近的粟粒状阴影。继发型肺结核的常见X线表现包括浸润性病灶,如云雾状,边缘模糊,密度相对较淡;干酪样病灶,密度相对较高,且不均一;空洞即形成不同形状的透亮区;纤维钙化的硬结病灶,如条索、结节状、斑点状病灶,边缘清楚,密度相对较高。肺结核X线表现多样、复杂,在一个病灶中可以有几种影像改变同时存在,常以某一种病变为主,病变分布以上叶尖后段或下叶尖段常见。浸润、干酪样变和空洞形成,均考虑为活动性病灶。值得注意的是,X线胸片诊断肺结核缺乏特异性,尤其病变在非好发部位及形态不典型时更是如此。

胸部CT检查有助于微小或隐蔽性肺结核病灶的发现和结节性病灶的鉴别诊断。耐多药肺结核病考虑外科手术治疗时,需要比较精确地了解病变累及范围,可考虑胸部CT检查。MRI在肺结核诊断中价值不大。

各型肺结核的X线表现

1。原发型肺结核(Ⅰ型) 原发型肺结核(primary trberculosis)为初次感染所发生的结核,多见于儿童,也见于青年。初期症状不明显,可有低热、轻咳、食欲减退、盗汗、无力及精神不振。有时婴幼儿发病较急,体温可达39~40℃,以后转为低热。一般无阳性体征,当病变范围较大或有增大的淋巴结压迫支气管致肺不张时,可有叩浊、呼吸音减弱等体征。

原发型肺结核X线表现可为原发综合征及胸内淋巴结结核。

(1)原发综合征:结核杆菌侵入肺部后,多在肺的中部近胸膜处发生急性渗出性病变,为原发灶。其周围可以发生不同程度的病灶周围炎。结核杆菌沿原发病灶周围的淋巴管侵入相应的肺门或纵隔淋巴结,引起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原发病灶,淋巴管炎及淋巴结炎三者组成原发型肺结核的典型变化,为原发综合征

原发病灶及病灶周围炎X线表现为边界模糊的云絮状影,可大可小,大者可占据数个肺段甚至一个肺叶,婴幼儿以大叶型及肺段型多见。自原发病灶引向肺门的淋巴管炎可表现为数条索条状致密影,当病灶周围炎范围较大时则淋巴管炎及淋巴结炎可被掩盖而不能显示。肺门与纵隔增大的淋巴结表现为肿块影(图3-1-20)。原发病灶周围炎范围较小时,可以出现原发病灶-淋巴管炎-淋巴结炎三者组成的哑铃状双极现象。但此种典型征象并不多见。原发病灶周围炎范围较大时可误为大叶性肺炎,结合临床症状及肺门淋巴结增大可以鉴别。

结核菌素试验

阳性:表示结核感染,但并不一定患病。稀释度一作皮试呈阳性者,常提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灶。

阴性:提示没有结核菌感染。但仍要排除下列情况。

A、结核菌感染后需4-8周变态反应才能充分建立;所以在变态反应前期,结素试验可为阴性。

B、应用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者,营养不良以及麻疹、百日咳病人,结素反应可暂时消失。

C、严重结核病和各种危重病人对结素无反应。

D、其它如淋巴免疫系统缺陷(白血病、结节病)病人和老年人的结素反应也常为阴性。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结核的检查事项要清楚

小儿肺炎和小儿肺结核,同属肺部疾患。而小儿肺炎是儿科临床肺系疾患中最常见的病证。当患儿发热、咳嗽、胸部透视有阴影时,就应慎重考虑是肺炎还……详细>>

肺结核的辅助检查同样重要

肺结核是一种顽固性慢性的传染性的疾病,从这几个词中就可以看出肺结核疾病的特点,由于肺结核的难治愈和传染性,给肺结核患者的而工作和生活带来……详细>>

肺结核的自我诊断法

对于患有肺结核疾病的患者来说,在治疗的过程当中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那么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呢?下面就让偶我们详细的……详细>>

结核病人必知的痰结核菌检查

痰结核菌检查是确诊肺结核、发现传染源、观察疗效、决定是否治愈和流行病学调查统计的主要依据和指标。其特异度可高达99%,远较胸片准确。认真……详细>>

肺结核咳痰特点是什么?肺结核检查项目有哪些?

肺结核在临床上与很多肺部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都会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表现。因此对于临床医生而言,需要通过相应的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来明……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