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肺结核的辅助检查同样重要

2014-01-13 22:18:3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一种顽固性慢性的传染性的疾病,从这几个词中就可以看出肺结核疾病的特点,由于肺结核的难治愈和传染性,给肺结核患者的而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是可想而之的,那么肺结核的症状是什么呢?又应该如何进行诊断呢?

肺结核的症状及诊断

采用结核纯蛋白衍生物(PPD)法进行皮肤试验,根据皮肤反应结果来判断,可了解健康人群是否已被结核菌感染。试验强阳性者一般认为已感染了结核菌,中国难治性肺结核病治疗网应该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看是否已经患有结核病。如果仅仅是结核菌的感染而未发病,可在结核病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以减少发病的机会。特别是家庭学校中与排菌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的病人和艾滋病感染者,更需进行药物性预防性治疗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等症状。肺结核能治好吗肺结核病症状不是结核病所特有的,症状程度与病变范围、中国难治性肺结核病治疗网进展情况和机体的反应性有关。有的病人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而贻误就诊与诊断。因此,一旦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尽快确诊,尽早治疗。

肺结核要尽早诊断

肺结核患者,除了肺部受到损伤外,还会引起神经、内分泌紊乱,肺结核病人也会感到四肢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消瘦等,那么如何尽早发现肺结核呢?尽早发现才能尽快治疗。

1、呼吸道症状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轻度咳嗽吐痰或痰中带血。

2、结核性胸膜炎的病人可出现胸闷、胸痛气短。

3、有的病人可表现为高热,常被按感冒治疗而延误就诊。

4、出现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消瘦、夜间盗汗、午后发热、两面颊潮红等5、有的小孩出现性格改变,易急躁吵闹。

6、另外,一些女性肺结核患者还可能出现月经失调或闭经。

当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如胸部透视、拍片痰涂片查结核菌,结核菌素试验(OT试验),查血沉等,以便早确诊。但有些肺结核病人早期根本无症状,往往在健康普查中才被发现。

胸部X线检查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方法之一,尤其胸部透视简便易行。有以下几种情况的人应做定期检查:

1、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

2、患有矽肺及胃切除等手术后的病人,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

3、OT试验强阳性的病人,尤其是儿童。

4、长期低热或有结核过敏表现的人,如关节疼、血沉快、抗风湿治疗效果不好,或患有结节性红斑、泡性结膜炎者,应做胸部透视和全身其他检查。

5、一些经常接触粉尘作业的工人。

6、对于健康人,也要每1~2年做1次胸部透视检查。尤其是中小学教员、保教人员、医生、护士、服务人员、食堂餐馆的管理人员等。

7、久治不愈的感冒咳嗽、持续发热,以及肺部有阴影者,经正规抗炎治疗两周,仍不见吸收时,均应想到患结核病的可能,应做进一步的检查。

肺结核的辅助检查法

结核病患者血像通常无改变,严重病例常有继发性贫血,急性粟粒型肺结核时白细胞总数减低或出现类白血病反应。血沉增快常见于活动性肺结核,但并无特异性诊断价值,血沉正常亦不能排除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无痰或痰菌阴性而需与其他疾病鉴别时,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检出患者血清中特异性抗体,可能对肺外结核的诊断提供参考。纤支镜检查对于发现支气管内膜结核、了解有无肿瘤、吸取分泌物、解除阻塞或作病原菌及脱落细胞检查,以及取活组织作病理检查等,均有重要诊断价值。浅表淋巴结活检,有助于结核的鉴别诊断。

胸部X线检查:此项检查对肺结核的早期诊断、了解病变性质、部位、范围以及指导治疗,起着重要作用。使用方法有:透视、拍普通片、断层片、必要时做CT检查。胸部X线表现可因病变的性质及肺结核的类型不同而表现不同。

近年来,应用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技术,以非培养方法来检出与鉴定临床标本中的结核菌,展示其敏感、快速及特异性高等优点,如核酸探针(DNA probe)、染色体核酸指纹术等。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检查项目简介

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由人型或牛型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建国前流行广泛,建国后人民生活普遍提高……详细>>

治疗肺结核 选对药物很重要

肺结核虽然划分了4个类型,但它们的基本症状大体相同。主要症状有咳嗽、咯痰、血痰和咯血等:其次还有一些结核病的中毒症状。常见有发热、消瘦、……详细>>

小儿肺结核的检查事项要清楚

小儿肺炎和小儿肺结核,同属肺部疾患。而小儿肺炎是儿科临床肺系疾患中最常见的病证。当患儿发热、咳嗽、胸部透视有阴影时,就应慎重考虑是肺炎还……详细>>

肺结核的自我诊断法

对于患有肺结核疾病的患者来说,在治疗的过程当中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那么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呢?下面就让偶我们详细的……详细>>

结核病人必知的痰结核菌检查

痰结核菌检查是确诊肺结核、发现传染源、观察疗效、决定是否治愈和流行病学调查统计的主要依据和指标。其特异度可高达99%,远较胸片准确。认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