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常见的神经损伤的临床症状

2013-11-24 14:26:51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的神经损伤包括尺神经损伤、桡神经损伤、臂丛神经损伤、正中神经损伤。神经损伤的患者会出现以下症状:

尺神经损伤

(一)运动

在肘上损伤,尺侧腕屈肌和指深屈肌尺侧半瘫痪,萎缩,不能向尺侧屈腕及屈环小指远侧指关节,手指平放时,小指不能爬桌面,手内肌广泛瘫痪,小鱼际,骨间肌及第3,4蚓状肌,拇内收肌及屈拇短肌内侧头均瘫痪,小鱼际及掌骨间有明显凹陷,环指,小指有爪状畸形,肘上损伤爪状畸形较轻;如在指屈深肌神经供给远侧损伤,因指深屈肌失去手内肌的对抗作用,爪状畸形明显,即环小指掌指关节过伸,指间关节屈曲,不能在屈曲掌指关节的同时伸直指间关节,由于桡侧二蚓状肌的对抗作用,食中指无爪状畸形或仅有轻微畸形,各手指不能内收外展,夹纸试验阳性,拇指和食指不能对掌成完好的“O”形,此两指对捏试验显示无力,是由于内收拇肌瘫痪,不能稳定拇指掌指关节所致,小指与拇指对捏障碍,因手内肌瘫痪,手的握力减少约50%,并失去手的灵活性。

(二)感觉

手的尺侧,小指全部,环指尺侧感觉均消失。

桡神经损伤

(1)运动:上臂桡神经损伤时,各伸肌属广泛瘫痪,肱三头肌,肱桡肌,桡侧腕长短伸肌,旋后肌,伸指总肌,尺侧腕伸肌及食指,小指固有伸肌均瘫痪,故出现腕下垂,拇指及各手指下垂,不能伸掌指关节,前臂有旋前畸形,不能旋后,拇指内收畸形。

检查肱三头肌及伸腕肌时,均应在反地心引力方向进行,拇指失去外展作用,不能稳定掌指关节,拇指功能严重障碍,因尺侧腕伸肌与桡侧伸腕长短肌瘫痪,腕部向两侧活动困难,前臂背侧肌肉萎缩明显,在前臂背侧桡神经伤多为骨间背神经损伤,感觉及肱三头肌,肘后肌不受影响,桡侧腕长伸肌良好,其他伸肌均瘫痪。

(2)感觉:桡神经损伤后,手背桡侧半,桡侧两个半指,上臂及前臂后部感觉障碍。

臂丛神经损伤

一般分为上臂丛损伤(Erb损伤),下臂丛损伤(Klumpke损伤)和全臂丛损伤,1985年Leffert按臂丛损伤的机制与损伤部位作出以下分类:

1.开放性臂丛损伤

2.闭合(牵拉)性臂丛损伤

(1)锁骨上臂丛损伤:

①神经节以上臂丛损伤(节前损伤);

②神经节以下臂丛损伤(节后损伤)。

(2)锁骨下臂丛损伤:

3.放射性臂丛损伤。

4.产瘫。

正中神经损伤

(一)腕部正中神经损伤

1.运动 三个鱼际肌即拇对掌肌,拇短展肌及拇短屈肌浅头瘫痪,因此拇指不能对掌,不能向前与手掌平面形成90°,不能用指肚接触其它指尖,大鱼际萎缩、拇指内收形成猿手畸形,拇短屈肌有时为异常的尺神经供给。

2.感觉 手部感觉丧失以正中神经伤影响为最大。伤后拇、食、中指、环指桡侧半掌面及相应指远节背面失去感觉,严重影响手的功能,持物易掉落,无实物感,并易受外伤及烫伤。

3.营养改变 手指皮肤、指甲有显著营养改变,指骨萎缩,指端变小变尖。

(二)肘部正中神经损伤

1.运动 除上述外,尚有旋前圆肌、桡侧腕屈肌、旋前方肌、掌长肌、指浅屈肌、指深屈肌桡侧半及拇长屈肌瘫痪,故拇指食指不能屈曲,握拳时此二指仍伸直,有的中指能屈一部分,食指及中指掌指关节能部分屈曲,但指间关节仍伸直。

2.感觉与营养改变同前正中神经伤后合并灼性神经痛较常见。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神经损伤

常见的神经损伤的临床检查与诊断

常见的神经损伤包括尺神经损伤、桡神经损伤、臂丛神经损伤、正中神经损伤。神经损伤的患者应该做一下检查:详细>>

常见的神经损伤的预防

常见的神经损伤包括尺神经损伤、桡神经损伤、臂丛神经损伤、正中神经损伤。常见的神经损伤可通过以下手段预防:详细>>

周围神经损伤的9大临床症状

主要表现为神经根型分布的运动、感觉障碍。臂丛上部损伤表现为整个上肢下垂,上臂内收,不能外展外旋,前臂内收伸直,不能旋前旋后或弯曲,肩胛、……详细>>

腓总神经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腓总神经损伤主要表现为小腿前外侧伸肌麻痹,出现足背屈、外翻功能障碍,呈足下垂畸形。以及伸拇、伸趾功能丧失,呈屈曲状态,和小腿前外侧和足背……详细>>

喉返神经损伤有哪些症状?

喉返神经一般在环状软骨下缘、甲状软骨下角的内面或后面进入喉内,即在环状软骨后方进入喉内。关于喉返神经在喉外的分支问题,据文献记载,喉返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