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炭疽的鉴别诊断和检查方法

2013-11-23 14:32:24      家庭医生在线

炭疽(anthrax)是炭疽杆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炭疽主要为食草动物(牛、羊、马等)的传染病。人接触患炭疽的动物后,可以受染而患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炭疽(cutaneous anthrax),其次为肺炭疽(pulmonary anthrax)和肠炭疽(intestinal anthrax)。可以继发炭疽杆菌菌血症(B.anthracemia)及炭疽杆菌脑膜炎(anthrax bacillus meningitis),病死率较高。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如何进行炭疽的鉴别诊断。

炭疽如何鉴别诊断?

1。皮肤炭疽的鉴别 与痈、蜂窝织炎、丹毒等鉴别,该类感染病灶充血、疼痛,水肿较轻,很少有皮肤出血和皮肤炭黑色干痂;恙虫病,感染局部出现不痒的红色丘疹、水疱,破裂后形成小溃疡,1~2天后中央坏死结成黑色焦痂,但焦痂多在腋窝、腹股沟、会阴、肛门处。可伴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及全身性发疹。血清变形杆菌凝集反应阳性。

2。肺炭疽的鉴别 需与大叶性肺炎、肺鼠疫、钩端螺旋体病等鉴别。

3。肠炭疽的鉴别 同沙门菌肠炎、出血坏死性肠炎、肠套叠及急性腹膜炎等鉴别。

4。炭疽菌血症的鉴别 应同其他细菌引起的菌血症鉴别。

检查方法

1。外周血象

(1)白细胞计数:一般为(10~20)×109/L,有的增至(60~80)×109/L。

(2)白细胞分类计数:中性粒细胞显著增多。

(3)血小板计数:血小板可减少。

2。细菌学检查

(1)涂片检查:酌情采集分泌物、痰液、粪便、血液和脑脊液作涂片染色镜检,可见粗大的革兰阳性杆菌(图4)。

(2)细菌学培养:取分泌物、痰液、粪便、血液和脑脊液等进行细菌学培养,可有炭疽杆菌生长(图5)。

(3)细菌学鉴定:其鉴定方法有串珠湿片法、荧光抗体染色法和噬菌体裂解试验等。

3。动物接种 将上述标本接种于家免、豚鼠与小白鼠皮下,24h后出现局部的典型肿胀、出血等阳性反应。接种动物大多于48h内死亡,从其血液与组织中可查出和培养出炭疽杆菌。

4。血清学检查 近年来用荧光抗体法检测特异性抗体作快速诊断。

5.Asco1i沉淀试验 主要用于检验动物皮毛与脏器是否染菌。

X线摄片:肺炭疽可见支气管肺炎、胸腔积液、纵隔影增宽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炭疽治疗的病原治疗和对症治疗

炭疽发病是炭疽杆菌在作怪,炭疽杆菌是革兰阳性的粗大杆菌,两端平切、排列如竹节,长约3~10μm,宽约1~3μm无鞭毛,不能运动。在人体内……详细>>

炭疽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炭疽有名脾脱疽,炭疽热,本病潜伏期一般为3~5天,短者12h,长者可达12个月。 炭疽的临床表现和体征 皮肤炭疽的特征性黑色焦痂,肺炭疽……详细>>

天花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天花表皮有网状变性、气球状变性或凝固性坏死。因网状变性比较明显,故大多产生多房性水疱。早期受累的细胞质内可找到Guamieri小体,为圆……详细>>

炭疽的饮食保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当人体抵抗力因某种因素如营养不良、并发慢性疾病而降低时,芽孢侵入皮肤伤口、呼吸道或消化道进行繁殖生长,产生毒素而致病。如人体健康,芽孢量……详细>>

泪囊炎检查方法与鉴别诊断方法

慢性泪囊炎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农村和边远地区多见。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