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平衡膳食是烟酸缺乏症饮食保健的关键

2013-11-22 22: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尼克酸缺乏病发生与尼克酸的摄入、吸收减少及代谢障碍有关。烟酸最丰富的来源是肝脏、酵母粉、小麦胚芽及肾脏;有些鱼类、禽蛋及坚果中也含有烟酸,其他的食物均不含烟酸。当烟酸缺乏症的病情进展时,可以出现较典型症状,表现为夏秋季日光照射时发作,有时也可因辐射及皮肤物理性损伤而诱发。那么得了烟酸缺乏症平时该怎样饮食保健呢?

饮食保健

烟酸缺乏病患者的饮食应遵循烟酸缺乏病的饮食治疗原则,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膳食;但由于患者并发结核、胆囊炎、胃炎等,饮食对患者的治疗很重要,尤其是营养缺乏合并多种疾病的患者来说,饮食护理更为重要,要想方设法满足患者的多方面饮食要求,制定合理的营养计划。

膳食中增加富含烟酸的食物。以玉米为主食的地区可在玉米粉中加入0.6%的碳酸氢钠,烹煮后结合型的烟酸可转化为游离型易为人体利用。在玉米中加入10%黄豆可使其氨基酸比例改善,也可达到预防烟酸缺乏的目的。同时应进食烟酸和色氨酸丰富的膳食,富含烟酸的食物有肝、肾、牛、羊、猪肉、鱼、花生、黄豆、麦麸、米糠、小米等,含量中等的有豆类、硬果类、大米、小麦等,而玉米、蔬菜、水果、蛋、奶中含量较低。由于大多数蛋白质均含有1%的色氨酸,因此能保持丰富优质蛋白质的膳食就有可能维持良好的烟酸营养。

平衡膳食含有肉类、禽蛋类、乳类及蔬菜类者可以满足每天推荐的烟酸需要量。婴儿期烟酸每天需要量为8mg,儿童青少年每天需10~20mg(根据中国DRIs,婴儿为2~3mgNE/d;儿童为6~7mgNE/d;孕妇及乳母为15~18mgNE/d。

烟酸可耐受最高摄入量:1岁为10mgNE/d,4岁为15mgNE/d,7岁为20mgNE/d,14~18岁为30~35mgNE/d。

烟酸在食物中的含量以每100g计算,猪肝含16.2mg,牛肉5.4mg,猪肉4.2mg,牛奶0.2mg。黄豆、稻米含量相近约2.5mg,但精制加工辗磨将损失大部分。此外,应积极治疗慢性消耗性疾病,及时补充及调整膳食品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调配膳食可预防烟酸缺乏症

烟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广泛存在于绿叶蔬菜之中,肠道菌群也可少量合成,临床很少见到烟酸缺乏症。然而,在大量饮酒的人群中却不乏本病患者。患……详细>>

摄入烟酸不足将导致烟酸缺乏症

尼克酸缺乏病又叫烟酸缺乏病,也称糙皮病。临床上以皮肤、胃肠道、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表现。本病的发生与尼克酸的摄入、吸收减少及代谢障碍有关。……详细>>

烟酸缺乏症可导致神经衰弱症状群

烟酸缺乏症是指由烟酸和色氨酸同时缺乏引起的对家禽物质代谢的损害,该缺乏症主要表现为癞皮病症状,烟酸又称为抗癞皮病维生素。患者在早期表现可……详细>>

教你怎么诊断烟酸缺乏症

烟酸缺乏必须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口炎,舌炎,腹泻及痴呆鉴别。当临床检查有皮肤及口腔损害,腹泻,谵妄以及痴呆时,诊断容易。更多见的是此病发展不……详细>>

解毒凉血汤让烟酸缺乏症不再有

烟酸是B属维生素之一,与烟酰胺统称为“维生素PP”,多存于肝脏、肉类、米糖、酵母、番茄、鱼等中,现多用其人工合成品。烟酸在体内变为烟酰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