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认识酒精性心肌病的症状

2013-11-21 16:24:09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心肌病多发生于30~55岁的男性,通常有10年以上过度嗜酒史,临床表现多样化,主要表现为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

1、心脏扩大。常在胸部X线或超声心动图检查时偶然发现。心脏多呈普大型,伴有心力衰竭者室壁活动明显减弱,当心腔有明显扩大时可伴有相对性瓣膜关闭不全性杂音。

2、充血性心力衰竭。长期嗜酒者常存在心功能轻度减退现象,表现为心悸、胸闷、疲乏、无力等。严重者以充血性心力衰竭为突出表现,通常为全心衰竭,但以左心衰竭为主,出现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及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症状,亦可有颈静脉怒张、肝淤血、下肢水肿及胸腔积液等。

3、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亦可为本病的早期表现,最多见为心房颤动,其次是心房扑动、频发室性期前收缩、房性期前收缩及心脏传导阻滞。由于心律失常多于周末或假日大量饮酒之后发生,故称为“假日心脏综合征”。对嗜酒后出现不能解释的心律失常者应考虑本病。酗酒者发生猝死可能与心室颤动有关。

4、胸痛

可出现不典型胸痛;亦有以心绞痛为突出表现者,这可能与乙醛促进儿茶酚胺释放、刺激α-肾上腺受体从而导致冠状动脉痉挛有关。

5、血压改变

酒精性心肌病患者中血压偏高者常见,特别是舒张压增高而收缩压正常或偏低,称之为“去首高血压”。

6、其他

长期大量饮酒可同时累及脑、神经系统、肝脏、骨骼肌等靶器官,出现相应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酒精性心肌病的症状

酒精性心肌病临床表现多样化,主要表现为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1、心脏扩大。常在胸部X线或超声心动图检查时偶然发现。心脏多呈普大型,伴有心……详细>>

饮酒者须防酒精性心肌病

长期饮酒达十年以上的嗜好酒精饮料的中青年男性,无论有无心悸、胸闷、心慌症状 ,都最好检查一下,即通过胸部X线观察有无心脏扩大和肺部有无……详细>>

如何预防酒精性心肌病

精性心肌病是由于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等对心肌直接毒害的结果。多发生于30~55岁的男性,通常有10年以上过度嗜酒史,临床表现多样化,主要……详细>>

酒精性心肌病是怎么引起的?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心肌病变,呈现酷似扩张型心肌病的表现,称为酒精性心肌病。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工作组专家委员……详细>>

如何治疗酒精性心肌病?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心肌病变,呈现酷似扩张型心肌病的表现,称为酒精性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多发于成年男性。我国近年来的发病率有增加趋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