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张力性气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3-11-21 14:37:06      家庭医生在线

张力性气胸系指受伤组织形成活瓣,吸气时,空气可以经过裂口进入胸膜腔,而呼气时活瓣团合,空气不能排出,造成胸腔内压力不断增高,故又称为高压性气胸。张力性气胸形成 原因是由于创伤性气胸的肺、支气管,胸壁损伤创口可呈单通道活瓣膜作用,自发性气胸的胸膜破口也可形成这样的活瓣作用。

(一)张力性气胸的发病原因

张力性气胸指胸膜腔的漏气通道呈单向活瓣状,吸气时胸膜腔内压降低,活瓣开放,气体进入;呼气时胸膜腔内压升高,活瓣关闭,气体不能排出。创伤性气胸的肺、支气管,胸壁损伤创口可呈单通道活瓣膜作用,自发性气胸的胸膜破口也可形成这样的活瓣作用。

(二)张力性气胸的发病机制

由于气体持续进入胸膜腔而不能排出,使胸膜腔内压力持续升高,造成以下改变:

①患侧肺脏被完全压缩萎陷,从而完全丧失通气和换气功能;

②纵隔持续向健侧移位,纵隔移位使与心脏连接的大血管发生扭曲,影响血液向心流动;

③健侧肺脏部分被压迫,影响健侧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

当胸膜腔内压增高到一定程度,气体通过壁层胸膜或纵隔胸膜进入纵隔或胸壁,产生纵隔气肿或患侧胸部、头、面、颈部的皮下气肿,皮下气肿标志胸膜腔内气体蓄积的程度,同时亦可以减低胸膜腔内的压力。如治疗不及时,会造成气体交换严重受限,静脉回流受阻,心排血量下降,组织缺氧。病人伤侧胸廓饱满,严重呼吸困难、发绀和休克。

【张力性气胸的诊断要点】

(一)有明显的创伤史。注意询问受伤时间。情况和部位。

(二)病人均表现高度呼吸困难,呼吸极度急促,张口呼吸,烦躁不安。可以出现休克。

(三)广泛的纵隔和皮下气肿,紫钳。气管向健侧移位明显。胸部叩诊呈鼓音,听诊呼吸音消失。

(四)胸部X线透视,见伤侧胸腔大量积气,肺完全受压萎陷,纵隔向健侧移位。常伴有血胸。

(五)胸腔穿刺发现胸腔压力明显增高,可以抽出大量气体。

【张力性气胸的治疗要点】

(一)迅速在患侧锁骨中线第二肋间进行胸腔穿刺排气,同时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术,3~5天后,胸部X线透视检查,若肺已复张,可拔除胸腔引流管。

(二)应用镇静、止痛剂及抗生素。

(三)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合并症及复合伤。

(四)经上述处理,呼吸困难不见好转、气胸不消失及出血不止,则应及时开胸探查,修复肺或支气管损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力性气胸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张力性气胸是由于气体持续进入胸膜腔而不能排出,使胸膜腔内压力持续升高,造成以下肺部病变,严重时患者会产生呼吸和循环功能的严重障碍,甚至休……详细>>

张力性气胸有哪些症状表现?

张力性气胸是指胸壁、肺、支气管或食管上的创口呈单向活瓣,与胸膜腔相交通,吸气时活瓣开放,空气进入胸膜腔,呼气时活瓣关闭,空气不能从胸膜腔……详细>>

张力性气胸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张力性气胸发作时应该怎么处理?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常见于较大肺气泡的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或支气管破裂,其裂口与胸膜腔相通,且形成……详细>>

如何护理张力性气胸

张力性气胸指胸膜腔的漏气通道呈单向活瓣状,吸气时胸膜腔内压降低,活瓣开放,气体进入;呼气时胸膜腔内压升高,活瓣关闭,气体不能排出。对于扩……详细>>

临床上如何诊断张力性气胸症?

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是由于肺内较大肺泡发生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支气管破裂而形成的张力性气胸。张力性气胸病人经急救处理后,一般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