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方法

2013-11-21 14:34:12      家庭医生在线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比较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之一,近年来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病例逐年增多,其发病率约占周围血管疾病的40%,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所以做好深静脉血栓的预防非常重要。深静脉血栓是一种较常见的下肢静脉阻塞性疾病,可后遗下肢水肿、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淤滞性溃疡等,甚至导致截肢和肺栓塞。那么,到底预防深静脉血栓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一、预防深静脉血栓的方法包括物理方法和药物方法。

(1)物理方法:以往防止深静脉血栓的物理方法有早期活动、肢体抬高、穿弹力袜,但研究发现,上述方法对深静脉血栓无预防作用。

近来在神经外科手术病人中开始使用渐进性充气压力袜主张早期使用,术后即刻开始,持续至完全自主活动。使用此袜能增加75%静脉回流量,并使深静脉血栓发生率自20%降至10%。

(2)药物方法:包括使用能阻止血块形成的药物:阿司匹林、双嘧达莫(潘生丁)等,但预防效果不肯定。

②小剂量肝素:在预防血栓形成中的作用得到承认,可能通过抑制X因子打断内源性和外源性凝血途径发挥作用。血清中0.05~0.033IU/ml的肝素浓度即能阻止促凝血酶原激酶的形成,而0.25~0.5IU/ml的肝素浓度还能破坏已形成的促凝血酶原激酶,但可能增加出血机会。

③低相对分子质量肝素:半衰期更长,出血机会减少,生物利用度更高。

④右旋糖酐40:可减少红细胞聚集。可于术前使用静注100ml,术中使用400ml,术后当晚静注500ml,术后第2天再静注500ml。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反应。但颅脑病变伴有血脑屏障破坏时使用右旋糖酐可加重高颅压和脑水肿。因此对颅脑外伤和颅内肿瘤的病人应慎用。

二、深静脉血栓在饮食方法应怎样预防护理

1、给予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低脂饮食,忌食辛甘肥厚之品,以免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病情;

2、人睡前避免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宜喝热牛奶或听轻音乐,使大脑放松,促进睡眠。

3、为病人提供流质或半流质清淡饮食,防止过硬,过咸,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损伤和刺激口腔粘膜;

以上就是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饮食保健

深静脉血栓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周围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出现深静脉血栓反复发作的情况,其实,深静脉血栓并非不治之症,只要科学正规的治疗……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介绍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远端静脉高压、肢体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多见……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症状表现介绍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无症状,当血栓导致血管壁及其周围组织炎症反应,以及血栓堵塞静脉管腔,造成静脉血液回流障碍后,依据病变……详细>>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检查

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mmbosis,DVT)是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引起的病症,多发生于下肢,血栓脱落可引起肺……详细>>

怎样预防脑血栓形成

脑血栓形成是脑梗死最常见的类型。是脑动脉主干或皮质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增厚、管腔狭窄闭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脑局部血流减少或供血中断,脑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