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钩端螺旋体病要怎样治疗?

2013-11-21 11:38:23      家庭医生在线

钩端螺旋体病怎样治疗才能达到最好的疗效呢?钩端螺旋体病治疗要遵循以下原则: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地或就近治疗,以缩短病程,提高疗效。患者应早期卧床休息,尽量不搬动患者。早期使用抗生素的治疗,能有救缩短发热期,加速症状的消退,并阻断脏器损害的发生。对发生深度黄疸、大量咯血或尿少、无尿的危重患者应立即进行抢救。

钩端螺旋体是全身性疾患,多个脏器都受侵犯,因此采取抗菌特效治疗和支持性治疗的综合治疗,是治疗工作的重要原则。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卧床休息在提高疗效、减少死亡方面都是重要的。

(一)一般治疗

患者应早期卧床休息,尽量不搬动患者。饮食以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为宜,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水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患者的尿液应进行消毒处理。

(二)病原治疗

早期使用抗生素的治疗,能有救缩短发热期,加速症状的消退,并阻断脏器损害的发生。

1、青霉素

为首选的有效药物。首次剂量不超过40万u为宜,以后每日80万-160万U,分2~4次肌注,体温下降后酌情减量,疗程约3~5 日。对病情严重的患者,青霉素的剂量可适当偏大,疗程也可适当延长,但应同时配合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2、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可用四环素、多西环素、庆大霉素、氩苄西林、阿莫西林、某些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这些药均有很好的疗效。

赫氏反应是青霉素治疗后的加重反应,多在首剂青霉素治疗后半小时至4小时发生。表现为原有的症状加重,一般持续30-60分钟,可诱发肺弥漫出血。当首剂青霉素剂量过大时,容易发生赫氏反应,故使用青霉素治疗时,首剂剂量不宜超量和分次给药。当发生赫氏反应时应尽快使用镇静剂和氢化可的松。

(三)重症患者的处理

对发生深度黄疸、大量咯血或尿少、无尿的危重患者应立即进行抢救。

1、肺大出血型的治疗

(1)镇静:应用药物保持患者安静,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搬动。可选用苯巴比妥钠100mg或异丙嗪及氯丙嗪各25~50mg作肌内注射,必要时可用哌替啶50~100mg肌内注射,以迅速达到镇静效果。

(2)解毒:可用氢化可的松100~300mg加于5%~10%葡萄糖注射液100-500ml中静脉滴注,必要时氢化可的松的剂量可以加大到每日400~1000mg,病情好转后可迅速减量或停用。

(3)强心:对心率增快、有心肌损害者可用强心剂进行治疗,如毒毛花苷K 0.25mg或毛花苷丙0.4mg加于50%葡萄糖注射液20ml中作缓悭静脉注射,必要时在4~6小时后再使用半量。

(4)止血:对肺出血的患者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以防室息。止血可用垂体后叶素10U,加于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缓慢静脉滴注。滴注过程中应观察患者的反应,如果出现面色苍白、心悸、出汗及胸闷症状应立即停药。亦可用6一氨基己酸4g作静脉注射及静脉滴注,每日3~4次。维生素K110mg肌注或加入葡萄糖注射液内静脉滴注,每日2~3次。

2、黄疸出血型的治疗

此型患者以肝细胞受损害为主要表现,可伴有出血及肾功能障碍。

(1)解毒:对确大出血先兆症状或肾功能不全者,可用氢化可的松作静脉滴注,以减轻中毒症状,方法同前。

(2)止血:可用维生素K1 10~20mg静滴,6-氨基已酸2~4g作静脉注射,维生素c每日3~5g静脉滴注,多次少量输注新鲜血及血浆。

(3)护肝治疗:摄入高热量、高蛋白的易消化饮食,摄入量不足者可由静脉内给予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并补充维生素B、C、K等,必要时可输注白蛋白。

(4)纠正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应保持患者出人水量平衡,注意观察每日尿排出量。对急性肾功能不全少尿的患者,应以静脉滴注葡萄糖注射液补充能量。避免口服摄入蛋白质类含氮物质,以防加重肾脏负担。对尿量减少者,可适当选用山梨醇、甘露醇、低分子右旋精酐等作静脉滴注,以利排尿。用碳酸氢钠液作静脉滴注以纠正酸中毒。应妥善安排每日静脉输液量及输液种类,注意水、电解质平衡,调节输液速度,防止发生肺水肿,必要时可用血液透析疗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钩端螺旋体病早期主要症状有哪些?

钩端螺旋体病是全身性感染疾病,病程常呈自限性,由于个体免疫水平上的差别以及菌株的不同,临床表现可以轻重不一。轻者可为轻微的自限性发热;重……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患者的饮食护理重点

没有黄疸的钩端螺旋体病患者常能恢复,黄疸提示肝脏损害,可增加病死率到10%,一般在60岁以上的人更高。患者不需要隔离,但在处理和操作其尿……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的发生

怎样才能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的发生?钩端螺旋体病的预防和管理需采取综合的措施,这些措施应包括消灭和管理好动物宿主、疫水的管理、消毒和个人防护……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的病因详解

日前菲律宾水灾地区的灾民们受到另一波的疫情打击——至少百余人感染了鼠尿传播的钩端螺旋体病,这无疑令菲律宾灾民的处境雪上加霜。到底什么是钩……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要做哪些检查才能诊断?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其发病机理是钩体穿过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血液,迅速地进入人体各组……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