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钩端螺旋体病早期主要症状有哪些?

2013-11-21 11:14:15      家庭医生在线

钩端螺旋体病是全身性感染疾病,病程常呈自限性,由于个体免疫水平上的差别以及菌株的不同,临床表现可以轻重不一。轻者可为轻微的自限性发热;重者可出现急性炎症性肝损伤、肾损伤的症状如黄疸、出血、尿毒症等,也可出现脑膜的炎性症状如神志障碍和脑膜刺激征等;严重病人可出现肝、肾功能衰竭、肺大出血甚至死亡。

钩端螺旋体病的临床症状是极复杂多样的,轻型病例可以无明显症状,严重的则甚至可以引起死亡。不同菌型和同一菌型的不同毒力株,以及由于受感染者的个体差别和免疫力的差异等因素,都能影响临床表现。另一方面钩端螺旋体侵犯不同的脏器,所以,其临床症状实为在流行性感染性疾病基本表现的基础上,加上脏器受损的症状如肝炎、肾炎、脑膜炎、肺炎、出血等。

钩端螺旋体病的临床表现:

1、钩端螺旋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骤,早期有高热,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结膜充血,腓肠肌压痛、表浅淋巴结肿大等钩体毒血症状;中期可伴有肺出血,肺弥漫性出血、心肌炎、溶血性贫血,黄疸,全身出血倾向、肾炎、脑膜炎,呼吸功能衰竭、心力衰竭等靶器官损害表现;晚期多数病例恢复,少数病例可出现后发热,眼葡萄膜炎以及脑动脉闭塞性炎症等多与感染后的变态反应有关的后发症。肺弥漫性出血、心肌炎,溶血性贫血等与肝、肾衰竭为常见致死原因。

钩端螺旋体病早期主要症状和体征:

(1)发热:起病急,可有畏寒。短期内体温可达39℃左右,常为弛张热。

(2)肌痛:全身肌痛,特别是腓肠肌痫。

(3)乏力:全身乏力,特别是腿软明显。

(4)眼结膜充血:轻者主要在眼球结膜、外眦及上下穹窿部,重者除角膜周围外的全球结膜血管扩张呈网状,无分泌物,不痛,不畏光。

(5)腓肠肌压痛:双侧腓肠肌压痛,重者拒按。

(6)淋巴结肿大:主要为表浅淋巴结及股淋巴结,一般为1~2cm,质偏软,有压痛,无化脓。

以上三症状(即寒热、酸痛、全身乏力)和三体征(即眼红、腿痛、淋巴结肿大)是钩端螺旋体病的典型临床表现。

2、潜伏期2~28天,7~14天常见。临床表现复杂,决定于病原体的型别、机体的反应性、病原体的毒力以及感染的方式和人侵的病原体数量。以急性发热而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为表现者(70%)、以脑膜炎表现者(20%)、以肝肾功能不全表现者(10%)。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钩端螺旋体病患者的饮食护理重点

没有黄疸的钩端螺旋体病患者常能恢复,黄疸提示肝脏损害,可增加病死率到10%,一般在60岁以上的人更高。患者不需要隔离,但在处理和操作其尿……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要做哪些检查才能诊断?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其发病机理是钩体穿过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血液,迅速地进入人体各组……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的病因详解

日前菲律宾水灾地区的灾民们受到另一波的疫情打击——至少百余人感染了鼠尿传播的钩端螺旋体病,这无疑令菲律宾灾民的处境雪上加霜。到底什么是钩……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要怎样治疗?

钩端螺旋体病怎样治疗才能达到最好的疗效呢?钩端螺旋体病治疗要遵循以下原则: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地或就近治疗,以缩短病程,提高……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的发生

怎样才能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的发生?钩端螺旋体病的预防和管理需采取综合的措施,这些措施应包括消灭和管理好动物宿主、疫水的管理、消毒和个人防护……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