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股疝症状不典型 肥胖者易漏诊和误诊

2013-11-17 14:49:08      家庭医生在线

股疝主要表现为腹股沟韧带下方(即大腿根部)半球形隆起,通常如鸡蛋大小,少有鹅蛋大。质地柔软,平卧后疝块多不能完全消失,当咳嗽增加腹压时,局部冲击感不明显,部分患者可在久站后感到患处胀痛、下坠不适。由于本病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容易误诊和漏诊也是本病的临床特点之一。无症状者尤其是肥胖的患者易被忽略,每于发生嵌顿或绞窄等并发症时才能就诊。

尽管女性骨盆较宽,腹股沟韧带深面的间隙亦较宽,女性较男性易诱发股疝,但股疝仍远较腹股沟疝少见。

通常股疝无特殊不适,只在腹股沟下方近大腿根部处有圆形肿块。因股管细,股疝行径曲折,休息平卧不易使疝块缩小或完全回纳消失。咳嗽冲击感亦不明显。

约半数或更多的股疝可并发嵌顿和绞窄,多因急腹痛或绞窄性肠梗阻就诊。因此,对外科急腹痛的患者,不应遗漏腹股沟及股部的检查。疝内容物常为大网膜,肠壁间疝(Richter疝)亦不少见。股疝的特点为难复性,易发生嵌顿和绞窄。

疝块往往不大。常在腹股沟韧带下方卵圆窝处表现为一半球形的突起。平卧回纳内容物后,疝块有时并不完全消失,这是因为疝囊外有很多脂肪堆积的缘故。由于囊颈较狭小,咳嗽冲击感也不明显。易复性股疝的症状较轻,常不为患者所注意,尤其在肥胖者更易疏忽。一部分患者可在久站或咳嗽时感到患处胀痛,并有可复性肿股疝如发生嵌顿。

易复性腹疝的症状较轻,常为患者不注意,尤其肥胖者更易被疏忽和漏诊。股疝之疝块通常不大,主要表现为卵圆窝处有一半球形隆起,大小通常像一枚核桃,质地柔软,为可复性。一部分患者可在久站后感到患处胀痛、下坠不适。约半数病例,发生嵌顿,引起局部明显疼痛,出现急性肠梗阻疝状时才来就诊。故对急性肠梗阻患者,尤其是中年妇女,应注意检查有无股疝,以免漏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症状不典型易漏诊 儿童护肾注意这些

尿毒症发病率逐年增高,死亡率也有增高的趋势。而且很多成人肾病来源于儿童时期。为此,预防肾病,应从娃娃抓起。倡导进行儿童肾病教育、早期检测……详细>>

肥胖麻烦多 肾结石更青睐肥胖者

最新研究称,肥胖者比正常体重者更有可能患肾结石,不过,重度肥胖者患肾结石的风险看上去并不会增加。详细>>

肾结石更青睐肥胖者?肾结石有哪些症状

肾结石,是一种泌尿系统类疾病,男性的发病率要高于女性,其临床病症个别差异较大。结石的大小、数目、产生的位置及原因等等都影响其症状,如果程……详细>>

提醒医生和患者:B超易出现误诊漏诊

在医学领域中,B超为疾病的诊断立下了汗马功劳,经过四十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研究,B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鉴于它对人体无伤害,也越来越受到患者的……详细>>

肥胖者更易高血压 防治从生活开始

随着年龄增长,不少人都会患高血压这种疾病,高血压的爆发,除了疾病因素,更多的是生活习惯的不健康,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