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幼儿急疹需做的检查项目和诊断方法

2013-11-17 12:59:59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急疹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由于外感风热湿邪,郁于肌肤,与气血搏结所致。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尤以春秋两季较为普遍。常见于出生六个月至一岁以内的宝宝。那么,如何检查发现幼儿急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幼儿急疹需做的检查项目

1。血常规检查

见白细胞总数减少,伴中性粒细胞减少,也可随后出现白细胞总数增多。

2。病毒分离

病毒分离是HHV-6,7型感染的确诊方法,HHV-6,7型可在新鲜脐血单核细胞或成人外周血单核细胞中增殖,但需在培养基中加入植物血凝素(PHA),IL-2,地塞米松等物质,感染细胞在7天左右出现病变,细胞呈多形性,核固缩,出现多核细胞,感染细胞出现病变后还可继续生存7天,未感染细胞则在培养7天内死亡,由于病毒分离培养费时,不适于早期诊断,一般只用于实验室研究。

3。病毒抗原的检测

病毒抗原检测适于早期诊断,但病毒血症维持时间短,很难做到及时采取标本,目前广泛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细胞和组织内病毒抗原,抗原阳性结果可作为确诊的依据。

4。病毒抗体的测定

采用ELISA方法和间接免疫荧光方法测定HHV-6,7型IgG,IgM抗体,是目前最常用和最简便的方法,IgM抗体阳性,高滴度IgG以及恢复期IgG抗体4倍增高等均可说明HHV-6,7感染的存在,当从脑脊液内测到IgM抗体或IgG抗体时,提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存在,IgM抗体一般产生于感染后5天,可持续存在2~3周,IgG抗体于感染后7天产生,4周后达高峰,可持续长时间,但由于疱疹病毒之间存在一定抗原交叉,其他疱疹病毒感染也可引起抗体增高,可用抗补体免疫荧光试验加以鉴别。

5。病毒核酸检测

采用核酸杂交方法及PCR方法可以检测HHV-6,7 DNA,由于HHV-6,7均存在潜伏感染,因此有时检测出病毒的DNA,并不能确定处于潜伏状态或激活状态,可用定量,半定量PCR来测定DNA的量,来明确是否存在活动性感染,高浓度的病毒DNA提示活动性感染的存在。

对HHV-6,7感染的诊断,应结合临床表现及多项病因学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判断。

一般病例无需特殊检查,必要时可做X线胸片,心电图等检查。

幼儿急疹的诊断:

本病发热期无特殊体征,但依据典型的热退疹出表现,结合年龄易作出诊断。不典型病例需依赖病毒分离。以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特异性抗体在急性期为阴性,恢复期转阳性,且效价升高4倍以上。

鉴别诊断:

本病应与各种出疹性传染病如麻疹、风疹、猩红热及药物疹等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叫幼儿急疹?幼儿急疹血常规能看出来吗?

幼儿急疹是多发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群体,其发病的高峰期在6个月至15个月的月龄,发病没有特定的时间,全年均可以发病。幼儿急疹需要与幼儿的麻……详细>>

幼儿急疹症状表现有哪些?幼儿急疹出疹后护理需要做什么?

幼儿急疹是因为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婴儿玫瑰疹,是儿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因是主要是身体受到人类疱疹病毒的侵袭导致身体的应激反应。幼……详细>>

幼儿急疹以高热起病 要小心预防传染

古有良言:小儿难养。小孩子,真的有那么难养吗?或许更多的爸爸妈妈们认为,抚养小孩的这一过程,最怕的就是小孩得病,特别是传染病,那幼儿急疹……详细>>

幼儿急疹无特效疗法 患病应学会对症处理

从古至今,人们就形成了一条根深蒂固的潜规则:有病就得医。但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有一定的特效疗法的,比如说,幼儿急疹就没有,但是却可以对症处……详细>>

麻疹、风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有什么区别?

麻疹是病毒感染所致疾病,皮肤会有明显表现,传染性强,没有及时治疗可诱发严重并发症。麻疹、风疹、猩红热、幼儿急疹症状差不多,易被误诊。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