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高钙血症的诊断依据

2013-11-17 09:31:18      家庭医生在线

可多次测定血浆中钙浓度 因为血清总钙受血清白蛋白的干扰,因此,有人认为测定血浆离子钙比测定血浆总钙为优。但是血浆钙离子受血pH值的影响,故也可发生误差。

测定血清总钙时应同时测定血清白蛋白;测定离子钙时应同时测血pH值,以便纠正所测结果。另外在测离子钙时注意压脉带不宜压迫时间过长,压迫时间过长可使血pH值发生改变而使血离子钙有假性升高。

依据病史,症状选做B超、X线检查、核素扫描和CT检查。

诊断

1、症状比绝对钙水平更重要。

2、实验室的血钙测定值一定要根据血清白蛋白水平校正[血钙校正值=血钙实测值+0.02×(40-血清白蛋白浓度)mmol/L;血钙校正值=血钙实测值+0.8X(4-血清白蛋白浓度)mg/dl]。

3、必须密切注意容量状态和肾功能情况,并考虑除原发恶性肿瘤以外的其他导致高钙的因素。

4、假性高血钙少见

(1)过星的钙与非白蛋白的血浆蛋白结合,导致总血清钙升高。

(2)见于MM及MGUS的“M”蛋白增高。

(3)血浆离子钙正常,而用白蛋白的校正公式计算则得出异常结果。

诊断

校正后的血清钙超过10.8mg/dl(2.7mmol/L)或离子钙超过5.4mg/dl(1.35mmol/L)时可诊断为高钙血症。高钙危象 (hypercalce—miccrisis)是指血清钙浓度超过15.0mg/dl(3.7mmol/L)。一旦确诊有高钙血症,就必须明确其病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高钙血症的早期症状有便秘、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以及腹痛。肾功能异常大量泌尿,引起体液减少,出现失水的症状。严重的高钙血症常常出现脑功能障……详细>>

高钙血症患者饮食推荐

高钙血症患者应当适当锻炼,尤其是老年人要避免长期卧床。适当控制过多高钙食品,如长期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制剂者应大量饮水,定期化验血钙和尿钙……详细>>

高钙血症的治疗要分轻中重度

高钙血症主要采用手术治疗、用激素治疗、应用普萘洛尔治疗等治疗。限制钙的摄入,补充足量水分。袢利尿剂抑制肾小管的髓袢升支对钠、氯的重吸收,……详细>>

适当锻炼预防高钙血症

高钙血症是常见的一种病,那么可能有很多人不太了解怎么去预防这种症状的发生,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肾癌有高钙血症多为晚期 科学防肾癌从禁烟开始

肾癌为一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这就在警示人们不要忽略平时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往往拖延病……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