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伤寒怎样进行检查确诊?

2013-11-16 20:04:20      家庭医生在线

伤寒患者需做哪些检查,进行确诊?伤寒患者或者慢性带菌者可通过食物和水进行传播,在卫生条件差的地方比较容易引发大规模的伤寒疫情,多流行于夏秋季。若要诊断伤寒,需要与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斑疹伤寒、肺结核、败血症、恶性网状细胞病等疾病相鉴别。伤寒患者一般进行体征鉴别。

伤寒具体诊断检查方法:

(1)发热,稽留高热为主要热型。起病第一周体温呈阶梯形上升,≥40℃。少数病人热型呈弛张热或不规则热型,发热持续在10~14天以上。

(2)消化道症状,可有食欲不振、腹胀、便秘,少数病人以腹泻为主。

(3)神经系统症状,病人可有精神恍惚、表情淡漠(无欲貌)、呆滞、反应迟钝、听力减退(重听),重者可出现谵妄、昏迷或脑膜刺激征(虚性脑膜炎)。

(4)循环系统症状,常有相对缓脉或重脉。

(5)肝脾肿大,病程第一周末在侧卧位可能触及脾脏,质软且有压痛,此为伤寒早期的重要体征之一,具有诊断价值。肝亦肿大,质软有压痛。

(6)玫瑰疹,在病程第7~13天,在脚腹部可见淡红色小斑丘疹。直径2~4mm,压之褪色,多在l0个以下。

(7)伤寒舌,舌苔黄、厚、腻,舌边无苔,舌质红绛。

(8)肠出血,多发生在病程第2~3周,轻重不一,从大便隐血阳性直至大量便血。

(9)肠穿孔,为本病最为严重井发症,多见于病程第2~3周,好发于回肠末段。发生肠穿孔前常有腹痛或腹泻、肠出血等。穿孔发生时。突然腹痛、冷汗、脉快、体温和血压下降,随后出现腹部压痛、反跳痛、腹肌强直等腹膜炎征象。

(10)中毒性心肌炎,见于病程第2~3周,有严重毒血症、第一心音低钝、早搏、血压下降等。心电图可有P—R间期延长、ST段下降或平坦以及T波改变等。

伤寒的检查还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查,例如血像检查、伤寒杆菌培养、免疫学诊断等方法。

患了了伤寒,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饮食习惯,多喝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伤寒确诊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每次生病去医院,不少患者都感觉要做许许多多的检查。那么疑似患上了副伤寒的病人,医生一般要求做哪些检查项目呢?哪些才是最有效检测出病情的呢……详细>>

怎么检查出是否患伤寒 四大因素有助诊断

伤寒属于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但它的症状跟一般的肠胃炎比较相似,因此很少人会注意到。但如果伤寒不及时医治的话会引发肠出血和肠穿孔等并发症。对……详细>>

副伤寒通过水源食物感染

每年的夏秋之际,不少的儿童、青壮年都时不时受到副伤寒的侵袭,到底什么是副伤寒?引起副伤寒的因素具体有哪些呢?详细>>

流行性斑疹伤寒需要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发病机制主要为病原体所致的血管病变,及其产生的毒素所引起的毒血症和一些免疫,变态反应,普氏立克次体自皮肤,黏膜侵入人体后,首先在局……详细>>

副伤寒症状有哪些? 易与伤寒混淆

每当天气转凉,夏秋或者秋冬更替,不少人都容易患上疑似伤寒的病症,专家表示,由于副伤寒与伤寒的症状有部分相似,导致不少人误会自己患上了伤寒……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