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说说肺痨的病因和症状

2013-11-14 19:34:4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痨即肺劳,中医指以咳嗽、咯血、潮热、盗汗、身体消瘦为主要特征的传染性、慢性、消耗性疾患。又称痨瘵、尸注、鬼注 。相当于西医的肺结核。多因体质虚弱,气血不足,痨虫传染所致。初起病变主要在肺,久之则累及脾肾,甚则传遍五脏。但是造成肺结核的原因是什么呢?

肺痨的发病原因

肺痨病因分内外两方面。内因是素体虚弱,或酒色劳倦,起居不慎,耗伤气血津液,导致气血虚弱,阴精耗损。外因是感受病者之气,痨虫乘虚而入,发为肺痨。在整个疾病演变过程中表现为气阴亏耗、阴虚火旺、阴阳两虚等正虚证候 。在治法上强调补虚培元、扶正杀虫的整体疗法。调补脏器时,应注重肺脾肾三脏。常见证型有:①肺阴亏损型肺痨。证见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潮热咽干,舌红苔干,脉细。治宜养阴润肺,方用百合固金汤。②阴虚火旺型肺痨。证见潮热盗汗,五心烦热,或痰黄粘稠,反复咯血,舌红绛,脉细数。治宜滋阴清火,方用秦艽鳖甲散加减。③气阴两虚型肺痨 。证见咳嗽咯血,潮热颧红,自汗盗汗,气短乏力,神疲纳呆,舌红无苔,脉细数无力。治宜益气养阴,方用月华丸加减 。④阴阳两虚型肺痨。证见身体消瘦,骨蒸潮热,自汗盗汗 ,食少便溏,咳嗽咯血,气短声嘶,舌淡胖有齿痕,脉微细 。治宜温补脾肾,方用保真汤加减。除此之外,还应注重疗养。肺痨病预后与治疗的早迟有关。

肺痨有什么症状?

肺痨的症状有:食欲减退、消瘦无力、贫血、发热、盗汗不明显,常咳嗽、咳痰、咯血。因病变迁延致肺功能受损如再合并感染。可出现呼吸困难、缺氧而发展为肺心病、呼吸衰竭。老年人往往肺结核表现不太典型,尤其是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对可疑患者尤其是曾与肺结核患者接触过的可疑肺结核患者,早期行胸片检查可提高早期诊断率。

痰涂片结核菌检查、结核菌培养、PPD试验、TB一抗体、PCR检查、X线检查等是肺结核诊断及判断其活动性的重要依据。

肺痨中医辨证疗法

中医辨证论治

1、肺阴亏损

治法 滋阴润肺

方药 月华丸加减。

2、阴虚火旺

治法 滋阴降火

方药 百合固金汤合秦艽鳖甲散加减

3、气阴耗伤

治法 益气养阴

方药 保真汤加减

4、阴阳两虚

治法 滋阴补阳

方药 补天大造丸加减

肺痨的其他疗法

1。敷贴法 五灵脂、白芥子各15克,甘草6克,共研末,加大蒜泥15克,同捣匀,再加醋少量,摊于纱布上,敷于颈椎至腰椎夹脊旁开5厘米,约1—2小时,皮肤有灼热感则去之。7日1次。

2。雾化吸入法 大蒜30-35克,捣碎,放人雾化装置器内,通过雾化吸人,每周2次,每次30一60分钟,3个月为1个疗程。

3。饮食疗法

(1)沙参玉竹煲老鸭:北沙参、玉竹各30克,老鸭肉300克,加水文火煮至熟烂,调味服食。

(2)冬虫夏草炖水鸭:水鸭1只去毛脏,冬虫夏草15克人鸭腹内,放炖盅内炖熟,调味服食。

(3)燕窝参汤:燕窝15克,西洋参6克。将燕窝洗净与西洋参一起放人炖盅,加适量水,文火炖2小时后便可服食。

(4)百合淮山炖白鳝:百合、山药各30克,白鳝鱼1~2条。将白鳝鱼去内脏洗净,与百合、山药共放瓦盅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熟,盐调味服食。

(5)白鹤灵芝草煲猪肺:白鹤灵芝草30克,猪肺250克切块,加适量清水煲熟,盐调味服食。

4。预防调护

保持乐观情绪。 做到生活有常,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并慎起居,避风寒,戒烟酒,远房事,劳逸适度。 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抗病力,如太极拳、气功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病因和症状都有哪些?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疾病,如果平时不仔细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的话,可能根本就察觉不出来,该病的致病原因比较复杂,症状也非常的多,为了让大家能够……详细>>

什么是肺结核?其病因和检查方式都有哪些?

肺结核,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肺部的某些疾病,但该病远不止这么简单,我们大部人应该并不是太了解的,需要及时找专业的医生咨询,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会不会传染呢?

现在得肺结核的人有很多,这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了,所以一定要找出病因,然后进行预防、治疗,尤其是要注意做好传染方面的工作,为此,家庭……详细>>

总结那些老年肺结核的病因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老年结核病近年来均有增加趋势。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和衰退与年龄增长呈负相关,如结核菌素反应的阳性率60岁为80%,70岁……详细>>

老年人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形成肺结核(pulrnonary tuberculosis)最为常见。……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