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疾病访谈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规范疼痛管理 让骨病患者手术前后一路舒畅

2013-10-20 07:11:34    作者:陆伟祥  家庭医生在线

疼痛已经被现代医学列为继呼吸、血压、脉搏和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在众多临床手术当中,骨科手术相对其它手术的疼痛系数更高,所以骨科手术的镇痛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在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办的“关爱骨病,绿色镇痛--无痛病房参观交流会”间隙,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教授,史占军教授特别指出:采用科学的镇痛措施后,病人住院时间更短,总体治疗费用相对于传统的镇痛方法降低了10%左右。


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教授在接受采访

安全用药,解除患者对药品副作用担忧

镇痛药物副作用更好,依赖性可以忽略不计

骨科手术是一个疼痛指数很高的一个手术,所以采用镇痛药物是必不可少的。而药物的使用难免会让病人对于药物的安全性和副作用方面有所顾虑。以前很多医生都会用杜冷丁来给病人镇痛,这种药相对于吗啡优势是没有呼吸抑制,但是其在镇痛效果却不足吗啡的十分之一,另外它的成瘾性是吗啡的100倍,所以现在基本上不用杜冷丁了。史占军教授告诉编者:“首先我们手术当中和手术后两三天之内,主要是靠阿片类药镇痛,虽然阿片类的药物是有一定的成瘾性的,但是在镇痛药的使用方面并非只是使用阿片类的药物,而是采用多药物联合镇痛。这样相对于每一种药物来说剂量肯定会减少,副作用必然会减少。其次,骨科手术用药时间相对于其它手术来说用药时间更短,所以说药品的依赖性可以忽略不计。”

中国人被冠以忍痛的民族的称号,但是国人对于麻醉药是有一定的忌讳,部分患者担心镇痛药物的安全性。“现在的麻醉药相对于以前来说安全性非常高,麻醉药单纯从药品层面上讲,不需要去考虑副作用的问题。只要使用合适,基本上不会有大问题。”史占军教授对麻醉药的使用作出解释“目前我们科手术的镇痛模式,原来是由麻醉科医生主导,现在变成骨科医生主导。很多镇痛药物的使用都是由我们骨科医生来做决定。”

规范疼痛管理,全方位关注病人疼痛

“无痛病房”疼痛管理的精髓是将多药物与多种镇痛方法联合起来。在多种药物的联合使用上,假如说一个病人在手术之后需要用到三种镇痛药物来配合,如果某一种药物的用量少了,其他两种药物的用量就必须要增加。这样就会很容易打破药物作用的平衡,很容易导致另外两种药物的副作用增加。史占军教授强调说:“我们的医生最需要掌握如何规范用药。”

除了规范用药以外,超前镇痛也是“无痛病房”疼痛管理模式的一个特色。超前镇痛方法是按需用药镇痛的一个很重要的补充。史占军教授解释道,超前镇痛是根据药品的服用时间间隔来为病人制定服药时间,这个是不以病人是否疼痛作为用药的标准。在病人在疼痛发生之前让病人服用了镇痛药物,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预防病人术后疼痛的发生。此外,超前镇痛相对于传统的按需用药镇痛更能减少出现慢性疼痛的风险。

科学镇痛方法可缩短住院时间

“无痛病房”理念让治病费用降低10%

人工膝关节置换的病人出院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膝关节的弯曲度至少要达到90度,而要达到这个目标病人必须要在术后不久开始下床进行康复运动。但是由于过去的镇痛效果不好,所以术后不久就下床走路活动对于病人来说难度很大。而让病人回家锻炼就更加不科学了。所以病人只能在医院锻炼等到膝关节功能达标才可以出院。史占军教授指出采用“无痛病房”这一新型镇痛理念后病人手术后24小时就可以进行功能恢复训练,然后3到5天就能让膝盖弯曲度达到90度以上,这样病人住院时间就会大大的缩短。

住院时间的缩短所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病人经济压力的减小。病人在住院期间包括用药、住院费以及康复训练等都是需要承担一定的费用的。如果采用镇痛措施后病人的住院时间会大大的缩短,费用当然可以减少了。史占军教授如是说:“采用我们的镇痛措施后,病人总体来说能够很快就达到康复的目的。在此期间,镇痛费用平均每位患者大概1000元左右,这是包括了麻醉的费用的,相对于传统的镇痛方法降低了10%左右。”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史占军教授、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

担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学组委员、广东省关节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协会肢体康复委员会关节学组常委、华裔骨科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小儿外科学会委员、广东省骨科学会人工关节学组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华骨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编委、《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常务编委、《Jounal of Arthroplasty》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膝关节继续教育项目”“髋关节继续教育项目”特聘讲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王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镇痛药 镇痛 无痛病房

糖尿病患者手术前后如何护理?

对医护人员来说,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的正确处理是一种挑战,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和微血管并发症可显著增加手术风险。而且手术应激可使血糖急剧升高……详细>>

阴茎癌患者手术前后健康指导

阴茎癌是目前威胁男性健康最严重的一种恶性肿瘤,很多男性都因为阴茎癌丢掉了性命,可见它的严重性。很多人对于阴茎癌这种疾病想到的可能只是去医……详细>>

高血压患者手术前做哪些准备

手术部位和种类及评估手术时间对手术前高血压病情相同的患者,显然行脑、胸腹腔大手术的风险要远大于行四肢,体表小手术的风险。详细>>

痔疮手术前后 饮食有指南

手术前后饮食调节妥当,不只能保障手术顺利进行,而且对创面的修复起到主要作用,还能减轻疼痛,有利于伤口愈合,同时可避免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详细>>

盘点:肺癌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

在各种治疗肺癌的方法中,手术治疗是最常见和最有效的。想要更顺利的进行手术,就要在做肺癌手术前多多做好准备。同时,保证手术后可以更快的痊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