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降血脂,要这样吃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怎样算是血脂异常

  李先生拿着体检报告单挺纳闷的,为什么体检单上甘油三酯(三酰甘油)和胆固醇都正常,报告单上却说他血脂异常呢?经过医生解释,他才明白,现在的检验比以前更详细了。以前只查两项,即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其中一项高于标准值即称为高血脂。而现在常规的血脂检查包括四项,即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其中甘油三酯、LDL-C异常增高,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相反,HDL-C异常降低,则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编者注:简便记忆法,血脂检查中只有HDL-C是好东西,越高越好,其他的越低越好)

  通俗地说,在正常范围内,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HDL-C是越高越好,LDL-C是越低越好。因此,现在不再使用高血脂这种简单的说法,而改用血脂异常来说明血脂的状况。目前,中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为18.6%,即大致5个人中就有1人血脂异常。

  有研究表明,血清胆固醇每上升1%,冠状动脉疾病的危险就增高2%~3%。然而,由于早期血脂异常的症状不明显,加上很多人对血脂异常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并没有采取任何防治措施,从而为今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血脂异常的营养处方

  处方一:控制高热量和总脂肪的摄入

  每人每天的热量维持在每公斤体重125千焦(30千卡)以内;超重和肥胖者应尽快控制体重,每日热量宜控制在84~106千焦(20~25千卡)之间,并增加活动量,以增加热量消耗。脂肪吃得多,血脂容易增高,而且脂肪含量高,热量也高,因此,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至关重要,具体做法如下:

  不吃肥肉、午餐肉、腊肠、腊肉、煎炸食品、脂肪含量较高的零食,少吃动物内脏(肝、肾、肚、脑等)、干墨鱼、干鱿鱼、鱼子、虾子、蟹黄、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

  每日烹调用油控制在20~25克以内,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卤等清淡少油的烹调方式;鸡、鸭、鹅等家禽肉,吃前要去皮;饮用牛奶改全脂为低脂或脱脂;尽量不吃奶油蛋糕、巧克力、雪糕等。

  甘油三酯增高的病人,应少吃含精糖多的食物,如糖果、甜的糕点,适当减少摄入谷薯类食物,因为糖类摄入过多,可在体内转化成甘油三酯。

${FDPageBreak}

  处方二:调整膳食中的脂肪组成

  膳食中的脂肪可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三类。其中,长期摄入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可导致血胆固醇水平升高。相反,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LDL-C,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EPA和DHA还可降低甘油三酯,升高HDL-C,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有重要作用。(编者注:简便记忆法,饱和脂肪酸是坏东西,不饱和脂肪酸是好东西)

  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主要是动物性食物(鱼类除外),如猪肉、牛肉、牛奶、腊肠等,以及猪油、牛油、羊油等动物油脂,因此,平时应限量食用动物肉类,并避免动物油脂;椰子油、棕榈仁油等某些植物油也含有很多的饱和脂肪酸,因此,在使用这些植物油的加工食品中(如饼干等)含量也较多,应注意选择。

  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是花生油、茶油和橄榄油等。大多数植物油含有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如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棉子油、红花油和葵花子油等;海鱼和鱼油等富含EPA和DH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苏子油、豆油、菜子油中含有一定量的亚麻酸,后者可在体内转化成EPA和DHA。经常适量选用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调节血脂和预防心血管疾病。

  处方三:增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

  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E、C,可抑制或清除有害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有助于改善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防治心血管疾病。

  此外,维生素E可降低血LDL-C的含量,升高HDL-C的水平。维生素C有降低血总胆固醇的作用。维生素E在植物种子(芝麻、瓜子等)和植物油中含量较高。

  维生素C在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量丰富。蔬菜和水果还富含类胡萝卜素、多种抗氧化活性物质,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它们都有益于降低LDL-C和甘油三酯,预防冠心病。

  大豆及其制品(如豆腐、豆浆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卵磷脂等营养成分也有相似的作用,故可常吃。

  燕麦、荞麦、全麦食品、红薯、玉米、高粱等粗、杂粮,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可帮助排除脂肪,减少脂肪的吸收。

  经常选食香菇、木耳、大蒜、洋葱、绿豆等食物,有利于维持血脂稳定、抗血栓形成和防治心血管疾病。常饮茶,尽量避免饮酒。尤其是甘油三酯增高的病人,应禁止饮酒。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升高 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高怎么办?瘦人降血脂注意吃什么

很多人认为胖子患有高血脂的可能性比瘦子的几率大,其实,瘦子也有这样的烦恼,瘦人怎样降低高血脂呢?专家有妙招,另外,降低高血脂不能忘记甘油……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降血脂这样吃经济实惠

体检表出来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有一样数值超标了——甘油三酯高。刚开始,这引起很多人的恐慌,年纪轻轻的就血脂高,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久而久……详细>>

甘油三酯偏高的危害大,教你4招来降血脂!

当身体中的甘油三酯偏高时,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多种因素会导致甘油三酯偏高比如暴饮暴食、遗传、总是吸烟喝酒、精神过度紧张焦虑等。详细>>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瘦子如何降血脂?运动是降低高血脂的良药

很多人认为胖子患有高血脂的可能性比瘦子的几率大,其实,瘦子也有这样的烦恼,瘦人怎样降低高血脂呢?专家有妙招,另外,降低高血脂不能忘记甘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