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慢性肾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19 16:38: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慢性肾炎(chronic nephritis)是一组病因不明,病情复杂,病理变化多样的肾小球慢性疾病,其特点是病程长,发展慢,最终出现肾功能衰竭。

  [病因]

  大部分难以明确病因,少部分继发链球菌感染、急性肾炎,但与之无明确关系,多数患者并无急性肾炎病史。

  [临床表现]

  临床主要表现为倦怠乏力、头痛、浮肿、高血压、氮质血症、尿少及晚期尿毒症状等。

  [诊断要点]

  (1)多无明确病因,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患者。

  (2)起病方式不一,有些患者仅在查体时发现蛋白尿或血压升高。

  (3)多数患者于起病后即有倦怠乏力、头痛、浮肿、血压增高、贫血等临床症状。

  (4)晚期或有尿毒症症状。

  (5)尿常规检查时尿比重固定在1.010,尿蛋白阳性,尿中常有红细胞。

  (6)血常规检查可有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例下降、血沉多增快。

  (7)肾功能检查可有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改变。

  (8)肾穿活检可确诊。

  [鉴别诊断]

  (1)慢性肾盂肾炎

  女性多于男性,常有泌尿系统感染史及感染症状,早期无浮肿、高血压及氮质血症改变,尿红细胞少,而尿白细胞增多,肾小球滤过率正常,肾盂造影可见肾盂及肾盂不正常或有肾结石改变,均有助鉴别。

  (2)肾病综合征

  除有浮肿、高血压及蛋白尿外,尚有低蛋白血症及高脂血症、管型尿等改变,蛋白电泳可见α和/或β球蛋白明显增高,γ球蛋白降低改变,肾活体组织检查可助鉴别。

  [家庭应急处理]

  (1)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待肉眼血尿消失、浮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后,才可逐渐下床活动。

  (2)应限盐或忌盐,每日摄入氯化钠量应少于2克,另外应低蛋白、高糖饮食。

  (3)浮肿明显时,可适当给予利尿药物。

  (4)高血压患者若经限盐、限水、利尿后仍高者,可选用降压药物如利血平0.25毫克,每日3次;肼苯哒嗪20毫克,肌注等。

  (5)可试用抗凝剂及血小板解聚药物如潘生丁75~100毫克,每日3次,4周为一疗程,间隔7~10日,可重复使用,总疗程为3~6个月。

  (6)并发心衰时,可参见有关心衰章节处理后,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盂肾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急性肾盂肾炎(acute pyelonephritis)是指肾盂粘膜及肾实质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是大肠杆菌的感染,另外还有变形杆菌、……详细>>

急性肾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急性肾炎(acute nephritis)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急性肾炎要注意限制什么?慢性肾炎要这样处理

中医认为,慢性肾炎一般分为脾紧气虚、肝肾阴虚、气阴两虚及脾肾阳虚等Ⅱ型,可分别给予相应的辨证治疗。不论是那种类型的肾炎,都需要加人活血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