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急性肾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19 16:35: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急性肾炎(acute nephritis)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浮肿、血压升高、血尿、少尿,甚至少数可出现肾功能衰竭等症状。

  [病因]

  多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

  [临床表现]

  晨起面部浮肿,严重者可波及全身,常伴有少尿或镜下血尿、血压升高,少数可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诊断要点]

  (1)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

  (2)发病前1~3周常伴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史如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猩红热及皮肤脓肿病等。

  (3)有浮肿、少尿、血尿及血压升高等临床表现。

  (4)尿常规中尿呈肉红色,比重增高,蛋白阳性,有较多红细胞、白细胞及各种管型。

  (5)血肌酐及尿素氮升高。

  (6)血沉及抗“O”升高。

  (7)血及尿中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增高。

  (8)血清总补体、红细胞、备解素下降。

  [鉴别诊断]

  (1)慢性肾炎

  既往有浮肿、多尿、夜尿史,血压可持久性升高,常有贫血,心脏及眼底改变,有助鉴别。

  (2)急性肾盂肾炎

  起病急骤、伴有寒战、高热、腰痛、尿频、尿急及尿痛等症状,尿液检查可有脓细胞,培养可有致病菌生长,有助鉴别。

  [家庭应急处理]

  (1)绝对卧床休息,待血尿消失、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血肌酐正常后,逐渐增加活动量。

  (2)有水肿、高血压时应严格忌盐,待血压恢复正常、水肿消退后可少盐饮食。

  (3)饮水量不必严格限制,但不应多饮水。

  (4)蛋白质摄入量应每日按1克/公斤体重给予,氮质血症时每日给予高质量动物蛋白20克。

  (5)可口服双氢克尿噻、利血平等以利尿、降压。

  (6)出现严重并发症时应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盂肾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急性肾盂肾炎(acute pyelonephritis)是指肾盂粘膜及肾实质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是大肠杆菌的感染,另外还有变形杆菌、……详细>>

慢性肾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慢性肾炎(chronic nephritis)是一组病因不明,病情复杂,病理变化多样的肾小球慢性疾病,其特点是病程长,发展慢,最终出现……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炎?急性肾炎症状

急性肾炎,什么是急性肾炎呢?急性肾炎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急性肾炎的临床特点。详细>>

急性肾炎原因?急性肾炎应注意什么?

急性肾炎是发生在肾脏的急性炎症,如果病情发展,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这种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因此在临床治疗时,一定要注意对症……详细>>

急性肾炎的饮食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