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电光性眼炎的家庭应急处理眼

2000-02-20 17:29: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电光性眼炎(electric ophthalmitis)是指眼部受紫外线照射后所引起的角膜和结膜浅层炎症反应。

  [病因]

  常见于电焊、紫外线灯及高能电源等损伤。

  [临床表现]

  发病突然,双眼异物感,疼痛剧烈并伴有畏光、流泪和眼睛痉挛。

  [诊断要点]

  (1)有接触电焊、紫外线灯及高能电源等病史。

  (2)发病突然,双眼异物感,疼痛剧烈并伴有畏光、流泪及眼睛痉挛等临床症状。

  (3)体检时可见眼睛肿胀、结膜充血、球结膜水肿、角膜上皮有细点甚至大片上皮剥脱。

  (4)荧光素染色阳性。

  [家庭应急处理]

  (1)镇静止痛。可用0.5%地卡因滴眼3~4次,新鲜人奶滴眼,也有一定疗效。

  (2)刺合谷和四白穴等穴位可止痛。

  (3)局部用冷敷,可减轻充血,缓解症状。

  (4)用0.25%氯霉素眼药水10ml中加入3~5滴0.1%肾上腺素滴眼,涂抗菌素或磺胺软膏可防止感染,减轻炎症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电光性眼炎?

电光性眼炎是指被紫外线照射后引起的结膜、角膜浅层损害,是眼部常见的辐射性损伤,多见于未使用防护设备的电焊或气焊工人,可由长时间在冰雪、沙……详细>>

电焊工作易灼伤眼睛 如何防治电光性眼炎

电焊工作时被电焊弧光灼伤眼睛,这就是电光性眼炎,是由紫外线照射眼部后引起的。除电焊外,凡是与强紫外线光源有关的工作者,如电焊切割、紫外线……详细>>

消毒碗柜竟致电光性眼炎 医生巧用人奶急救

读小学五年级的小健,最近眼睛一见灯光就痛,而且眼珠眼皮都发红。原来因为小健经常用消毒碗柜的紫外线代替验钞机检验钞票,结果造成电光性眼炎。……详细>>

泡性眼炎的三种类型 怎样治疗泡性眼炎

泡性眼炎最常见于角膜缘部或其半透明组织,生有粟粒大的圆形灰白色或淡黄色小圆形泡状隆起,直径约为2~3mm。泡周围局限充血,用手挤压时无……详细>>

泡性眼炎的三种类型 泡性眼炎的诱发因素

泡性眼炎最常见于角膜缘部或其半透明组织,生有粟粒大的圆形灰白色或淡黄色小圆形泡状隆起,直径约为2~3mm。泡周围局限充血,用手挤压时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