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19 17:01: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急性肾功能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是指一类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功能损害而导致血中尿素氮、肌酐升高及水电解质紊乱的急性尿毒症综合征。

  

  [病因]

  (1)肾前性因素: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血容量不足和周围循环衰竭。

  (2)肾性因素:各种肾脏疾患如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等。

  (3)肾后性因素:尿路梗阻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肿瘤等。

  [临床表现]

  突然发生少尿,每日尿量少于400毫升,并伴有恶心呕吐、嗜睡、水肿、血压升高及血尿、蛋白尿等,常伴有心衰、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诊断要点]

  (1)存在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2)突发性少尿或无尿及水肿、血压升高、血尿等临床表现。

  (3)尿液检查可有蛋白尿、血尿及尿比重降低。

  (4)血尿素氮、肌酐、钾、磷等进行性升高;二氧化碳结合力、血钠、血钙降低。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2)低盐、低蛋白、高热量及多维生素饮食。

  (3)神志不清及抽搐者,应专人护理,可口服或鼻饲安宫牛黄丸或紫雪丹、至宝丹1~2丸。

  (4)急性心衰及水肿者,顺取端坐位,双下肢下垂或半卧位,可轮流结扎肢体,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凡衰作用。

  (5)经上述紧急处理后应尽早送医院进一步诊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家庭应急处理

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又称尿毒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肾脏慢性损害而导致肾脏功能衰竭。临……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会死吗?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不仅仅会出现在具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群体中,一般疾病的患者如果长期住院,也有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详细>>

如何鉴别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根据原发病史,少尿和尿改变的特点作出诊断。但需与功能性(肾前性)少尿相鉴别,上述血、尿检查可资鉴别,但在实际工作中,……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急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急性肾衰,是双肾功能短时间内急剧损坏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少尿,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及尿毒症综合征……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致病因素

大量食用豆腐而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