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精神科 > 正文

人格解体常出现知觉混乱 总感觉周围不真实

2017-12-17 08:44:54      家庭医生在线

人格解体神经症又称人格解体-现实解体综合征,特征是持续性或发作性地感觉与自己的躯体或精神活动相分离。人格解体症患者的人格有一种分裂感,他对自身及周围事物的感知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感觉。患者常常对自我和周围现实的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患者对自己的身份、身体和生活出现知觉混乱,并因此感觉痛苦。本病亦可以表现轻微,对患者日常行为没有明显影响。有些人则对人格解体产生适应,或者能克制症状发作时对生活的影响。

而另一些人因为总是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而感到痛苦,或者害怕自己将要发疯,或者反复考虑对自己的身体和对自我及客观世界产生分离感的知觉混乱。由于精神痛苦使他们很难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或日常活动,他们可能因此出现功能缺陷。可表现为人格解体,或现实解体,或二者兼而有之。

1、人格解体

患者指对自我的一种不真实感觉,患者不能觉察本人的精神活动或躯体的存在,丧失了一种“自我”的感觉。例如:有一位病人称“我脑子变的不是我自己的了”,没有“我”了,我的一切行动都不是表演而是真的,但我不是真正自己在行动。患者常诉述他的情感或内心体验变的疏远、陌生,不是他自己的,或已经丧失了。有的患者觉得他的情感或动作好像是别人的,或觉得他在演戏。有的或者体验到他的感觉已脱离了他的精神活动或躯体,好像是一位旁观者。有的患者体验到自己像一个机器人,像处于梦境之中。还有的患者诉述体验不到自己的情感,或感觉丧失了对自己精神或躯体的支配。或者知道这类体验是异常的,但持续出现。无法消除,感到痛苦。

2、现实解体

患者诉述周围环境或特定物体看起来很陌生、变了形、很平淡、毫无生气、枯燥无味,或觉得周围像一个舞台,每个人都在这个舞台上演戏。有的病人描述这种现象说,他自己与周围环境之间似乎存在某种空隙,其间好似放置了一个玻璃屏幕,透过它去看世界感到周围似乎是虚无缥缈的,可伴有时间或空间的知觉改变。患者的上述体验如果呈发作,可伴有头昏、焦虑和恐惧,担心自己会失去理智,或害怕这种现象再次出现。

人格解体作为一个症状,在许多精神疾病中都能见到,尤其常见于抑郁症、癔病、疑病症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人格解体 人格解体症状 人格解体

人格解体要如何进行诊断?

人格解体症患者的人格有一种分裂感,他对自身及周围事物的感知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感觉。患者感到自己脱离了正常的意识,似乎变成了飘浮的对自身的独……详细>>

人格解体常为诱发症 治疗可用顺气自然法

人格解体的治疗主要靠患者本身走出这种心境,所以进行心理辅导是必要的。而且这种疾病往往合并有其他精神障碍或者被后者所诱发,对此必须给予处理……详细>>

人格解体或是一种高度病理化的防御机制

人格解体作为一种原发性精神障碍,其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与精神应激因素以及生理学和心理学有关,如战争、集中营等可导致精神紧张,较易出现这……详细>>

精神病有哪些症状?出现这7种情况要警惕!

精神病也就是严重的心理障碍,当出现精神病时可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相信大部分人了解精神病,但不知道精神病的症状。详细>>

出现这两大症状 多数是脑瘤来了

脑肿瘤由于本身的病理类型,以及肿瘤的不同位置,所以可以表现为多种症状,其中颅高压和局灶性症状最为典型,所以当出现这两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去……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