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风患者的日常护理和饮食方案

2019-09-20 17:53:00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些什么呢?痛风的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对疾病的控制有作用,同时痛风患者还要多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痛风患者的日常护理和饮食方案吧。

痛风患者的日常护理

由于肿胀部位发热剧烈疼痛,你可用冰袋冷敷到皮肤上,有助于减轻疼痛。

上临睡前用痛风手足泡浴剂泡泡脚,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并让尿酸结晶重新溶解排出体外。

常活动关节,没事多活动你的手指和脚趾,膝盖和肘部,做做伸展运动,这会赶走尿酸结晶在关节处的沉着。

如果关节炎发作,用蘸有热水的毛巾敷于疼痛处,大概20分,每天如此,当然,应该保持毛巾的热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缓解疼痛。

用积极的心态对待治疗,心态良好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只有保证心情愉快,合理安排睡眠,保持精力的充沛,才能更好的面对治疗。

接下来,再来看看痛风患者的饮食要点吧。

痛风患者的饮食安排

限制蛋白质摄入。多选用牛奶、奶酪、脱脂奶粉和蛋类,它们所含嘌呤少;尽量别吃肉、禽、鱼类,如一定要吃,应将肉煮沸后弃汤食用。这是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汤中含量很高。豆制品虽然蛋白质含量较高但痛风患者不宜食用,因为含嘌呤成分较高,例如:黄豆、豆腐、豆干等都是禁止食用的。

控制总热能摄入。患者要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少吃碳水化合物。此外,还要少吃蔗糖、蜂蜜,因为它们含果糖很高,会加速尿酸生成。蔬菜中的嫩扁豆、青蚕豆、鲜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此为痛风的饮食疗法注意事项之一。

多吃碱性食品。碱性食品有蔬菜、马铃薯、水果(青梅、柠檬)等,可以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西瓜和冬瓜不但是碱性食品,对痛风患者更有利。发面面食放碱的粥类,因含碱性物质可促进尿酸排泄,保护肾脏,倡导食用。

避免饮酒。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长期少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尤其是喝酒时再吃肉禽类食品,会使嘌呤的摄入量加倍。

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少吃。

痛风患者日常要多注意哪些方面,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注意什么 痛风如何护理 痛风吃什么好

帕金森护理注意什么?帕金森日常饮食方案

帕金森护理要注意什么呢?帕金森一般是中老年人会患的疾病,并且日常需要家属照顾。所以,了解帕金森的日常护理和饮食都是极为重要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痛风的原因和各时期的症状

痛风的原因是什么呢?痛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而疼痛也是我们最难以忍受的。因此,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痛风的出现呢?除了疼痛以外,痛风还会……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痛风 痛风要如何治疗

痛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听过痛风,却不知道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那么,痛风的病因是什么呢?要如何治疗才能有效的治……详细>>

偏头痛的日常护理和饮食建议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有偏头痛的症状。偏头痛发作就会使我们无法进行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并且很长时间都无法缓解,这可怎么办好呢?别着急,今天……详细>>

酒精也会引发痛风? 痛风的四种保健治疗法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不是很深,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治疗改善呢?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