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脑瘫早期治疗有效率达90% 24名贫困脑瘫患儿获免费救助

2019-07-12 13:38:18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全球脑瘫患者超过1300万,我国的脑瘫患者超过600万,脑瘫成为了家庭和社会不可承受之痛,特别是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2018年9月,由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爱尔向日葵计划-脑瘫儿童救助项目”在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启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就先后进行了两批次共24名患儿的救助。根据随访结果显示,家长们反馈孩子肌张力有明显下降、行走和语言能力好转,智力也有所恢复。来自广东省河源市贫困家庭的脑瘫患儿小毅(化名)就是其中一名幸运者。

“爱尔向日葵计划”免费救助贫困脑瘫患儿

小毅的妈妈宋女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小毅出生时才29周,属于早产儿,虽然医院建议宋女士要定期带小毅进行磁共振检查,但宋女士并未听从医生的建议。直到小毅9个月的时候,细心的宋女士发现了小毅与正常儿童存在一些差异。比如正常的孩子在半岁左右时都会坐、会自己翻身、甚至会爬,可是小毅都不会。同时,宋女士还发现小毅存在发育缓慢、反应迟钝等情况。“当时就觉得小毅比正常孩子反应慢了,心里也担心。但想到小毅是早产儿,加上家里人都对脑瘫缺乏认识,因此并没有往脑瘫方向去想。”

随着小毅逐渐长大,宋女士越来越担心小毅的情况,于是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确诊脑瘫。经过当地医院推荐,宋女士找到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小毅于5月17日进行了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除术,6月24日返院进行康复治疗。由于发现及时,并且得到了有效的手术治疗,加上宋女士在小毅一岁时便开始进行康复训练至今,小毅的脑瘫问题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

目前,广州红十字会医院的“爱尔向日葵计划”第二批患者均已完成手术治疗,正处于康复阶段。未来,“爱尔向日葵计划”还会帮助更多符合条件的贫困脑瘫家庭。

脑瘫发病现状不容忽视 每年以4-5万的速度递增

“脑瘫是指出生前至出生后早期(一般是指出生后四周之内),在脑发育未成熟阶段受到损害,形成以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为主的综合征。一般是由早产、产伤、围产期窒息、黄疸等疾病所致。脑瘫患者不仅会出现运动障碍,还可能合并有痉挛或其他类型的肌张力改变,精神迟滞,性格变化等问题,或者伴有听觉、视觉、触觉等的感觉障碍。”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外科宁波副主任表示,脑瘫在我国新生儿中发病率较高,12岁以下脑瘫患儿超过200万,并且每年以4-5万的速度递增,情况不容乐观。然而,脑瘫治疗是近十年才开始慢慢规范化,令不少脑瘫患儿和家长承受着极大的痛苦。

脑瘫可以治疗 早期治疗有效率高达90%

脑瘫,并非无药可治。宁波副主任说,治疗脑瘫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50%的脑瘫患儿可以通过正确的术前筛查,并能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手术治疗,早期脑瘫患儿治疗有效率可高达90%。然而,现实中却仍旧有70%的患者因为早期没有发现及治疗,导致错过了最佳康复时期。

“正所谓 ‘三分手术,七分康复’,脑瘫患者的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手术是康复的前提,康复是手术的保障。所以脑瘫患者若想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还需要坚持进行康复训练。”

另外,宁波副主任强调,脑瘫手术的手术难度并不大,但手术的适应症选择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医生具备一定的临床经验与医学技术才能有效治疗脑瘫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宁波

宁波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神经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血管疾病、颅脑及椎管内肿瘤、功能神经外科疾病、颅脑外伤、脑积水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早期治疗 脑瘫治疗 脑瘫

重复表达、注意力不集中…观察父母是否有这8个症状,高度警惕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记忆力、语言能力和认知功能障碍,以至于人格发生改变,甚至……详细>>

有爱好的老人不易痴呆 日常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

老年人在晚年的时候容易患上老年痴呆,这是对于患者本身和患者家人伤害比较大的疾病,那么我们该如何才能做好相应疾病的预防呢?详细>>

老年性痴呆的治疗原则是什么?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家属在护理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老年痴呆是神经功能障碍疾病,目前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其主要的发病机制和大脑神经功能退变有关,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详细>>

不同原因导致的手抖应该怎么治疗?帕金森手抖吃什么药好?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一些手抖的情况,这可能是由于患了某些疾病导致的,也可能是因为酗酒过度导致的,总之原因很多,需要对症治疗,为此,家庭医生……详细>>

神经性头痛到底从何而来?治疗神经性头痛的五种方法

单调的生活方式,加上紧张的人际关系,神经性头痛近些年来始终呈现出增长趋势,已成为如今最为普遍的神经系统疾病。凡从事脑力劳动者,生活不规律……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