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可怕真菌感染致死率近100% 医患配合创造医疗奇迹

2019-06-21 20:15:57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两年来,来自深圳的林先生(化名)经历了人生的数次大起大落,可以说既不幸又幸运。所谓不幸,是指他在白血病接受了骨髓移植后又被致死率极高的真菌进犯神经中枢系统一度生命垂危;而幸运的是,他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立安为首的专家团队的治疗下,闯过几道难关,最终战胜了可怕的烟曲霉,并有望在近日出院。

第一道难关:男子骨髓移植后突发病因不明脑梗死

据林先生主管医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誉博士介绍,林先生现年37岁,约两年前,他因白血病在北京进行了骨髓移植。术后他返回深圳家中休养,并服用相关抗排斥药物。

不料3个多月前,林先生突然出现了右侧肢体无力的现象,就医后,当地医院怀疑林先生是脑梗死。数日后,由于治疗不力,林先生被转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继续治疗。

确诊,是林先生必须闯过的第一道难关,只有明确导致他出现脑梗死症状的病因,才能进行有效的对症治疗。

黄立安主任表示,林先生在入院后4-5天出现了精神异常的现象,加上脑梗症状无改善以及持续的低热,这让他们高度怀疑林先生是神经中枢系统受到了感染,“患者病情重、病因隐藏深,确诊的难度颇大。经脑部核磁共振排除了二次脑梗发作的可能,血液科专家介入后也认为并非白血病复发。经会诊讨论,我们高度怀疑患者出现了真菌感染,随后的腰部穿刺检测结果证实了这个推论。”

第二道难关:寻找危重病情元凶 致病菌竟是罕见的烟曲霉

对抵抗力低下的人群而言,存在在我们生活环境周围的细菌、真菌都可能入侵人体并感染身体各个部位,从而带来严重的后果。林先生骨髓移植后服用抗排斥药,导致其抵抗力大幅度降低,这给致病菌带来了可乘之机。

可造成神经中枢系统感染的真菌种类繁多,其中以隐球菌最为常见,要把导致林先生病情危重的元凶“揪出来”,可一点也不容易。

在这个过程中,基因二代测序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2天的等待,专家团队等到了那个至关重要的答案:导致林先生出现危重脑梗的元凶是真菌烟曲霉。

明确致病原后,林先生服用的药物广谱抗真菌药物改为治疗烟曲霉的一线药物伏立康唑。然而,这仅仅只是治疗的开始。

第三道难关:抵抗力低下导致药物耐受力差 严重副作用险致命

虽说已经找到了明确病因,然而林先生的治疗前景却并不明朗甚至反而笼罩上了阴影。

这还是要从烟曲霉说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毕伟指出,烟曲霉是引起食品腐败的真菌,同时也是重要的致病菌。对正常人来说,它基本没有杀伤力,但它一旦侵犯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所带来的后果则极其可怕。

“烟曲霉入侵神经中枢系统十分罕见却非常凶险,国内几乎没有相关案例,外国少量数据显示,相关患者最长生存期只有半年左右,也就是说,它的临床死亡率接近100%。”

果不其然,林先生的治疗过程也充满了曲折和凶险。

“服用伏立康唑初期,患者病情有明显改善,神志得到恢复。但两周后,患者病情不仅出现反复,而且突发大量血尿,膀胱也出现了巨大的血凝块。由于患者膀胱壁极薄,取出血块时膀胱破裂大出血,患者术后也被送进了ICU,病情一度十分危急。”张誉博士介绍说。

据专家团队分析,林先生由于免疫力低下,导致对药物耐受度差,药物的副作用因而更为明显,这给后续治疗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挑战。

经多学科会诊商讨,黄立安主任决定调整林先生的药物剂量,同时暂时停止了他的抗排斥药,在免疫力逐步恢复后,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也得到了控制。

创造奇迹:真菌感染基本治愈 患者将出院

黄立安主任对药物剂量的调整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在入院治疗三个多月后,林先生最近腰穿检查结果显示致病真菌几乎完全被消除,脑脊液烟曲霉拷贝数从治疗前的130降到了3,颅内压从送院时高于330毫米水柱降回170左右的较正常水平,停掉的抗排斥药也暂无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林先生已经能下床走路、正常与他人交流,预计下周可安排出院。

可以说,在林先生治疗感染的过程中,医疗团队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最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这个奇迹离不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的重视和努力,也离不开患者家属的配合。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的约100天里,林先生除了基本治愈了烟曲霉感染外,还避免了静脉血栓、肺部感染、尿道感染等后遗症,这背后少不了的是护理团队的精心照顾。

当然,这并非林先生治疗的终点,张誉博士表示,出院后林先生还需继续服药,同时定期复查感染和白血病两方面的病情,“患者脑脊液内的烟曲霉尚未彻底被消灭,因此还需继续服用伏立康唑约两年。在这过程中除了要定期检查真菌感染有否复发外,还需提防其白血病病情的反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立安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包括急性梗死及慢性颅内动脉狭窄诊治,眩晕头晕,神经内科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曲霉 真菌感染 神经内科

可怕真菌感染致死率近100% 医患配合创造医疗奇迹

近两年来,来自深圳的林先生(化名)经历了人生的数次大起大落,可以说既不幸又幸运。所谓不幸,是指他在白血病接受了骨髓移植后又被致死率极高的……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宣丽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